新疆乌苏市:“田间保姆”来帮忙 冬小麦增收有保障

2021年03月04日18:2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眼下已进入三月,乌苏市全面做好冬小麦越冬情况监测工作,农业技术人员根据监测情况,因地施策开展积雪融化后小麦田间管理指导,全力保障小麦增产、农民增收。

3月1日,在甘河子镇头道场子村村民梁全家的冬小麦地里,镇农业技术人员正在查看他家的冬小麦越冬情况。通过技术人员现场指导,梁全掌握了开春后如何做好小麦田间管理的方法,让他对今年增产增收充满了信心。

梁全说:“技术员给我们指导田间管理,我们要相互配合好,雪化了后结合墒情施肥料,增加冬小麦产量。”

甘河子镇二道场村村民范明连说:“技术员教我们怎么上肥料、浇水,让我对今年麦子的长势有了信心,我要加强田间管理,争取有个好收成。”

甘河子镇副镇长巴合提亚尔·阿西木说:“通过政府引导和老百姓的自发种植,今年甘河子镇冬小麦播种面积达到了1.3万亩。同时,在国家补贴的基础上我们进行了二次补贴,每亩补贴达到500块钱,提高了老百姓种粮的积极性,我们还请技术员对冬小麦进行了越冬检测,给老百姓发放明白卡,让老百姓提前做好越冬以后的田间管理,保障今年的冬小麦增产、农民增收。”

据了解,2020年,乌苏市冬小麦播种面积为8.18万亩。为进一步提高全市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近期,乌苏市大力推广春季冬小麦规范化播种技术和田间管理技术,各乡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科学制定小麦越冬后的田间管理方案,宣传讲解田间管理技术,为保障全市冬小麦丰产丰收做好了前期工作。(王德刚 刘剑平)

(责编:李欣洋、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