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富蕴县:村史馆看变化 记忆中谋发展

2021年03月03日20:0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大家眼前所看到的这些照片,都是发展前后的对比照,很直观的就能看出现在咱们老百姓的生活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近日,在富蕴县库尔特乡达拉阿吾孜村村史馆,讲解员努丽扎·三边为县政法委的干部进行详细讲解,前来参观学习的干部认真聆听着村子的历史过往,感受着好日子在党的阳光普照下的到来。

走进达拉阿吾孜村村史馆,在120平方米的展厅内,马灯、锄头、雪橇、马鞍、黑白电视机等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老物件一件件整齐地罗列着,看到锈迹斑斑的老工具、泛黄的老照片,瞬间让在场参观的干部感叹万分,仿佛将时光带回到了从前。

据了解,富蕴县委宣传部驻库尔特乡达拉阿吾孜村工作队借助派出单位职能优势,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于2019年在村阵地内建起了村史馆。“村史馆的建设初衷就是要把该馆打造成为红色精神宣传的重要阵地、打造成为感恩教育的重要基地,希望通过图文资料、实物展陈、荣誉展示,让广大干部群众知晓好日子来源于党的好政策,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好生活。”富蕴县委宣传部驻库尔特乡达拉阿吾孜村工作队队长海拉提·赛力克说。

据海拉提·赛力克介绍,在打造村史馆的过程中,工作队动员全村力量,深入挖掘村史村情、文化底蕴和民俗风情,辗转多方搜集资料。村史馆以“忆苦思甜,不忘党恩”为主题,分为3个部分、4个展区。一张张照片、一行行文字、一个个老物件,工作队全面梳理了达拉阿吾孜村的发展历程,记载了全村的历史变迁,全方位展示了党领导人民艰苦奋斗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76岁的塔巴拉克·哈孜别克经常会走进村史馆,看看那些老物件、老照片。“参观村史馆里的一切,就像是回忆自己的一生经历,虽然有过苦,但一路走到现在感觉到的还是幸福,特别是现在的美好生活,以前啊想都不敢想,但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信心十足,我相信我的晚年生活中还能看到更好的发展变化。”塔巴拉克·哈孜别克说。

如今,达拉阿吾孜村村史馆不仅成为达拉阿吾孜村民的“精神家园”,还成为全县进行党史学习、感恩教育、传承红色文化的重要阵地。(胡金良 丁文)

(责编:李欣洋、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