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市突出产业就业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21年02月26日19:4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伊宁市托格拉克乡突出产业、就业等扶持举措的主导地位,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多措并举助农增收。

2月24日,笔者在托格拉克乡伊犁全通吉源生态农业科技公司看到,50多名村民正在农业生态园里忙碌。据了解,这些村民都是乡里的脱贫户。

脱贫户玉素甫江·木哈买提是第一批来上班的员工。由于他肯学能干,目前已经成为生态园温室日常管理的负责人。就业后的玉素甫江·木哈买提开始鼓励妻子也走出家门找事干。如今,通过夫妻俩的努力,家里的年收入从以前的不足5000元增加到现在的60000多元。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增收方式。位于托格拉克乡喀里也尔村的伊宁市欣颐食品加工厂,入驻后不仅发挥出小微企业带动就业的作用,还解决了当地特色种植桨果的加工和销售问题,可谓一举两得。

据了解,托格拉克乡共有脱贫户428户1836人,其中已稳定就业223人,自主创业57人,灵活就业259人。

通过产业发展和就业,2020年托格拉克乡脱贫户人均收入达到了12000余元。

托格拉克乡扶贫办主任夏诚说:“今年我们将发挥现有的产业优势,积极扶持标准化养殖基地、全通吉源生态旅游观光基地及扶贫企业,充分发挥调动脱贫户就业创业的积极性,不断地拓展和巩固脱贫成果,让脱贫户的幸福感稳步上升,力争在年底实现脱贫户人均收入增长10%的目标。”(马玉 孙伍健)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