焉耆县纪委监委:一个有“温度”的来电

2021年02月26日19:4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请问是焉耆县交叉巡察组吗?我是尉犁县尉犁镇金宇社区康达苑小区的居民刘志国。”接到这个电话的时候,丁向萍觉得很突然。交叉巡察已经结束了半个月了,尉犁镇金宇社区的居民为什么又打来电话。她赶紧答复,问及居民打电话的原因。

这件事儿还得从交叉巡察尉犁镇金宇社区时候说起。巡察期间,巡察组干部在走访时,康达苑小区居民刘志国说出了困扰他们两年多的事情。他所居住的康达苑小区属于旧楼,2018年供热公司实施“煤改电”以后,冬季室内温度只能达到13、14度,当时很多人因为这个温度不达标的问题拒缴当年采暖费,眼下马上进入采暖期,部分居民缴费时却被热力公司拒收,要求他们将2018-2019年采暖费补齐,才收取2020年度采暖费,否则将予以停止供暖。

刘志国说:“家中有老人、小孩,一楼邻居家还有一个瘫痪在床的病人,冬季没有暖气,怎么办?他们将这件事情也反映过,但是并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同属金宇社区的阳光2号小区也存在同样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康达苑小区112户居民,2018年居民未缴费41户,2019年居民未缴费57户。同时巡察组了解到,供暖温度不达标、居民拖缴欠费问题较突出的,还有尉犁县信用社住宅楼、县医院住宅楼、棉麻公司住宅楼、农业局住宅楼等小区。

针对此问题,新阳热力公司未制定出有效合理的解决方案,因为涉及面较广,群众怨言大,存在不稳定因素和群体性上访隐患,巡察组向尉犁县巡办提交了《关于尉犁镇金宇社区居民供暖问题的专题报告》,建议做好群众解释和安抚工作,并组织相关部门对相关情况进行摸排调查,厘清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办法,以民为本,确保广大居民2020年温暖过冬。

经巡察组多方协调,2020年10月26日社区召集住建局、新阳热力公司、康达苑部分居民在金宇社区召开了协调会,初步达成了以下协议:一是新阳热力公不得拒收康达苑居民的釆暧费,今年收取2019年和2020年的采暧费。二是2018年康达苑的采暖费由新阳热力根据实际情况同居民协议解决。三是新阳热力公司将保证今年正常供暖,居民室内温度达到规定标准。

目前,康达苑小区己正常供暖。刘志国说:“居民们委托他向巡察组表示感谢,让他们这久拖未决的困难得到了解决,让他们的冬季终于有了温暖。”这个电话,让第一巡察组的每个人都感受到了来自居民的谢意,更加明白自己身上承担的责任。(刘晶晶)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