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城县纪委监委:强化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合力

2021年02月25日20:5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充分发挥群众监督、民主监督和党内监督的合力,一直以来,拜城县坚持不断完善党务公开工作,全县157个行政村阵地内均设有党务、政务、村务公开专栏,定期更新公开内容;在拜城县政府网站,对财政部门预决算、工程项目建设、扶贫资金使用情况、价格收费等数十项政务进行公开,接受网民监督;各基层党组织坚持每月开展“5+X”等党组织活动,听取收集党员对党组织工作的批评意见和建议,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随时接受党员来信来访反映问题。

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共同为维护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发力。

为使这股合力发挥最大效应,近年来,拜城县持续推行班子成员联乡包片制度、“1+1+5”(1个班子成员、1个纪检监察室、5个乡镇)协作制度,提升监督执纪执法水平;巡察机构定期开展交叉巡察、巡乡带村定期“体检”;7个派驻(派出)机构前置嵌入监督;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建设,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定期综合分析研判,全面“体检”政治生态。同时,逐步构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村(社区)监察信息员”4支队伍全覆盖监督网络;绘制“小微权利”流程图,着力规范乡镇监察办公室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划片交叉监督和集中协同办案。探索推行“1234”损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举报机制,激活监督末梢,构建监督“共同体”,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建立完善的社会舆情采集与处置机制,及时回应、及时处置,不能让舆论热点成为‘一阵风’。”拜城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机关要对舆论热点事件反映出的违纪、违法线索要高度重视,对于涉及具体人、具体事件的线索,要认真进行纪律审查和违法调查;对于反映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的舆论线索,也要通过调研、巡察等方式加以核实,并及时堵上制度漏洞。(祁丽)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