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新疆电力完成自治区智慧车联网管理平台开发

2021年02月25日17:3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月20日,由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主导开发的自治区智慧车联网管理平台已完成前期开发工作,全疆范围内由国家电网运营的充电设施相关运行数据均已接入该平台,并开始转入上线试运行阶段。

从2020年10月开始,为积极落实国家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及国家电网公司《关于主动承担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政府监管平台建设运营通知》相关要求,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积极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相关部门开展合作,以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用户为出发点,合力打造以充电设施档案管理、运行监测、运营管理、补贴管理、智慧出行、综合分析为核心功能的“六位一体”的智慧车联网综合管理平台,支撑自治区实现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互联共享,全域赋能的目标。

作为具体承接该平台开发工作的实施机构,国网新疆营销服务中心通过建立统一的数据接入服务平台,实现了自治区公共充电设施分布及运行信息精准采集和互联互通,让行业主管部门可以实时掌握充电设施运营情况、状态,并进行统一管理。

此外,该平台还将新能源汽车行驶大数据与充电设施运行大数据相结合,对全疆车辆充电电量、充电时长、充电次数、实时功率等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为自治区合理规划布局充换电网络及供电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决策依据。

下一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将持续丰富平台功能,进一步拓展其应用范围,接入更多社会第三方充电设施的运行数据和新能源汽车使用数据,帮助自治区相关管理部门更好地掌握新能源产业发展态势,支撑新疆新能源产业科学、有序、健康发展。(曹云峰)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