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生态美景入画来  幸福生活踏歌至

2021年02月18日20:1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十三五”期间,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紧紧围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目标任务,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六师五家渠市以务实之举交出绿色“生态答卷”。

建机制 压责任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条件,也是提升百姓生活质量的重要内容。

五家渠市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决策部署,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生态环境保护格局,建立健全环保工作组织体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政府先后出台《第六师五家渠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工作方案》《“乌-昌-石”区域第六师五家渠市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工作方案》《2019年六师五家渠市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推进攻坚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了基础。

为切实把生态文明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及时调整加强了六师五家渠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成立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等工作机构,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细化部门职责,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确保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落实见效。

2018年以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生态环境”的原则,依据《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严肃问责环境保护相关职能部门失职渎职的行为,有力推动了各级各部门环境保护责任落实。

致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六师五家渠市以打赢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线,严格落实落细防治措施,制定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取得阶段性治理成效。空气质量持续的带改善。

截至2020年11月16日,五家渠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有效监测天数321天,优良天数259天,同比去年增加22天,优良率为80.7%,空气质量持续好转。

“十三五”期间,六师五家渠市生态环境局完成381万千瓦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102台燃煤锅炉的整治淘汰、取缔6处散煤销售点、五家渠城市建成区棚户区征收房屋2159户、实现102团、103团、共青团3个团场实现热电联产集中供热。

抓重点、强措施、求实效,六师五家渠市生态环境局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308家;深入开展燃煤锅炉整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工业陆瑶治理等重点工作;完成五家渠市大气污染源解析工作,建设37套网格化监测微型站;强化施工工地扬尘治理;推进城市绿化工作,加大城市拆迁区绿化种植面积,春秋两季进行植树绿化面积2442亩,2019年五家渠市城区绿化面积达14182亩,城市绿化率达54%。

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

高屋建瓴全面部署,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六师五家渠市强化兵地联动,共同推进湖库治理,全面推行河长制,建立兵地联席会议制度。

2018年以来,六师市五家渠市河长巡河8584次,召开14次兵地联席会议、联合检查16次,封堵入河排污口76处。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6月,政府投资完成“八一”水库外源控制工程建设任务,通过工程措施阻断黑沟河污染水体入库,完成了清污分流,彻底改变了“八一水”库原来被动纳污的局面,水库水质、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完成五家渠市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治工作,实施一级保护区内16眼机井单井保护;拆除准保护区范围内连队居民旱厕26个、渗坑27个,公共旱厕2座,新建环保公厕2座,建设居民区排污管网,建立了水源地执法长效机制。

目前,六师13个农牧团场及大黄山社区饮用水水源地均已完成保护区划定工作并通过兵团审批。

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

水清土净万物生,土壤环境对生态体系至关重要。

在六师五家渠市生态环境局实验室内,工作人员正对采集的土壤样本进行指标检测,风干的土壤经硝化后形成液态,通过仪器检测,土壤成分情况一目了然。

为了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六师五家渠市生态环境局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分类别、分用途、分阶段进行管控治理”的思路,编制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方案,以耕地土壤环境保护为重点,严控新增土壤污染,实施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分级和分类管理,加快推进受污染土壤的治理与修复试点。

“十三五”期间,六师五家渠市生态环境局开展农用地土壤详查工作,完成师市团场95个农用地样点的土壤样品采集等工作;开展师市重点工业企业用地周边土壤环境污染基础信息调查,完成34家企业土壤环境状况调查工作;全面推广标准地膜,持续推进农田残膜回收利用工作,开展农田残膜抽测采样工作。

一组组数据,一件件实事,清晰地勾勒出一幅幅温暖的画卷,百姓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回首这五年,无疑是六师五家渠市生态文明建设力度最大、举措最实、推进最快的五年,从顶层设计到全面部署,从最严格的制度到更严厉的法治,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正在有序铺开……

如今,六师五家渠生态环境局在做好“十三五”工作中总结经验做法,主动适应新形势新目标和新要求,不断满足百姓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新期待,科学编制“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加快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档升级,走出一条生态美、百姓富的绿色发展路。(齐琳洁)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