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油城更幸福——访新疆克拉玛依市委书记赵文泉

2021年02月11日10:47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让油城更幸福

“砥砺跨越,‘十三五’成就满满;昂首奋进,‘十四五’信心十足。”日前,新疆克拉玛依市委书记赵文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赵文泉说,步入新发展阶段,克拉玛依市将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精心谋划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真抓实干、努力拼搏,奋力开创克拉玛依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局面。

“十三五”成就满满

赵文泉介绍,“十三五”期间,克拉玛依市统筹推进保稳定、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推进、民生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开放发展打开新局面、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全市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被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命名为“自治区优秀平安地(州、市)”,被中央依法治国办命名为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赵文泉说,2020年,克拉玛依市克服疫情、国际油价低位徘徊的双重不利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成果,保持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预计2020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86.9亿元。“十三五”各项指标总体完成情况良好,大部分指标如期或已超额完成规划目标,各族干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不断提高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赵文泉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克拉玛依市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着力在学深悟透弄懂做实上下功夫,全力推动会议精神落地生根。市四大班子领导带头学,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些;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多种形式的培训班等,全面加强学习,切实做到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广泛宣传宣讲,统筹全市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的力量和资源,发挥媒体融合优势,采用各族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坚持网上网下宣传一体推进,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好会议精神,持续营造学习贯彻的浓厚氛围。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试点城市为抓手,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不断提高全市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统筹好当前工作,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面推进,扎实落实“四早”要求,不断强化“四方责任”,坚决守好“三道门”,落实好“八项监测预警机制”,坚定坚决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抓具体,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面推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红线。

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步伐

赵文泉说,克拉玛依市委已经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克拉玛依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明确了克拉玛依市“十四五”期间发展的目标、思路、举措。

赵文泉介绍,“十四五”时期,克拉玛依将紧紧围绕在全疆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升级步伐。在产业结构上,由“单一产业”结构,向以石油石化产业为重点,数字经济、文化旅游、商贸物流、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一主多元”产业结构转变,打造4个以上千亿元级产业集群;在能源结构上,由以油、煤、气等化石能源利用开发为主,向以化石能源和新能源综合开发利用转变;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以丝绸之路创新发展研究院为抓手,加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优化空间布局,加快科创城建设,大力推进克拉玛依高新区、云计算产业园区、独山子石化工业园区、乌尔禾玛湖基地百口泉工业园区发展,加快形成“一城四园”空间新格局;统筹稳定、发展、民生,促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积极融入乌鲁木齐都市圈的发展,努力将克拉玛依建设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石油城市、科技创新城市、智慧城市、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枢纽城市、宜居宜业宜游生态城市,争创文化润疆引领示范区,让克拉玛依成为一座为梦想加油的城市,一座幸福的城市。(盖有军)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