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木乃县:税惠红利让家乡更美丽 爱国教育为队伍添动力

2021年02月09日12:3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吉木乃县吉木乃镇萨尔乌楞村是新疆阿勒泰地区的一个边境村,辖区边境线长16公里。全国人大代表热依扎·巴合道列提是该村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同时担任国家税务总局吉木乃县税务局的“义务税收宣传员”。近年来,她积极带领全村发展旅游,走出了一条红色引领、绿色生态的脱贫致富之路。

近年来,热依扎·巴合道列提积极了解吉木乃县税务局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便民办税服务及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方面的举措,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税收红利宣传出去,把家乡宣传出去。

税惠让百姓生活更加富裕

在吉木乃县的经济发展过程中,打造了“沙吾尔”等特色本土品牌,该品牌生产的有机面粉、有机羊肉等产品热销疆内外。在探索绿色有机发展的过程中,益康有机面业有限公司作为代表,着力打造有机小麦产业,带动农户巩固脱贫成果,增收致富。在税收优惠政策的助力下,企业不仅扩大了生产经营规模,在原来有机挂面生产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有机面粉的生产车间,还进一步拓展了销售空间,借助展销会、直播带货等方式让吉木乃县的有机面粉等产品走出吉木乃,走向全国。

“税务干部告诉我们,企业符合农、林、牧、渔项目享受免征企业所得税政策,以及聘用建档立卡户可享受吸纳重点群体就业的税收扣减优惠政策。在纳税申报等方面遇到问题我们还可以随时与税务干部联系,享受‘点对点’的纳税辅导,优质的税收服务解决了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企业财务人员李莉说。

除了深入企业开展税惠宣传,在疫情期间,吉木乃县税务局还通过大数据、电话、微信等多渠道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了解企业困难,倾听企业诉求,大力推广网上办、预约办、邮寄发票等“非接触式”办税方式。

同样受益于税惠红利、不断提升发展动力的还有吉木乃县本地面粉加工企业光明面粉厂。在疫情期间,为帮助该企业复工稳产,吉木乃县税务局充分利用“银税互动”帮助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成功获得300万元贷款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题。

税惠让家乡发展更加美丽

除了促进绿色有机产业发展外,在热依扎·巴合道列提眼中,税收在促进当地生态旅游发展方面也做出了新贡献。乘着减税降费的东风,生态旅游、口岸边境旅游、草原石城景区成了吉木乃县的旅游新名片。

吉木乃县萨尔乌楞村被誉为“中哈边境第一村”,热依扎·巴合道列提带领全村全力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旅游服务点”“民族风情园”等,发展特色农家乐、刺绣等“小作坊”7家,转移劳动力75人,走出了一条“建设美丽乡村、旅游振兴乡村、脱贫致富增收”之路。

在发展旅游经济的过程中,吉木乃县税务局充分发挥“项目管家”的作用,多次深入现场了解工程项目进度、经营、配套设施以及涉税困难和需求等,宣传优惠政策,及时解答涉税疑惑,更好地推动旅游项目落地和设施完善。

“2019年我受邀担任吉木乃县税务局的‘义务税收宣传员’后,对减税降费等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了解得越来越多,未来我也期待与税务部门一同努力,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与推动乡村振兴贡献更多力量。”热依扎·巴合道列说。

爱国教育让税务队伍更具活力

在萨尔乌楞村,有着“人人都是护边员”的爱国精神和护边传统。在众多优秀护边员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马合沙提·斯拉木同志,30年来无怨无悔,用实际行动传递出一名普通护边员对祖国真挚的情怀。热依扎·巴合道列提以护边员为素材,以爱国戍边为主题,积极打造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策划推出“一公里的边境路”等爱国教育体验式活动,让游客体验护边路,增进爱国情。

近年来,吉木乃县税务局积极推动党建与税收业务深度融合,强化党性修养、增强爱岗敬业精神、学习榜样进而争先创优。在疫情防控上选树先进典型、在纳税服务上培育巾帼岗位、在税收业务上推出先进能手等,提振干事创业的热情与活力,以实际行动践行税务精神,为税收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吉木乃县税务局第一党支部书记王海燕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将继续团结奋进,干就干到最好、争就向着最优,奋力谱写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新篇章。”(高爽 马桂银)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