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市发展循环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年02月08日19:1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库车市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充分发挥开发区企业聚集优势,坚持资源无废、发展协同,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和循环经济,形成资源节约与经济增长有机统一的绿色发展模式,有效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节能与环保一体化气体工程是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节能环保项目,项目以中石化塔河炼化排放的废气为原料,生产成液态二氧化碳,注入到采油企业,原油再运送到炼油企业,形成闭合循环系统。

节能与环保一体化气体工程于2020年5月份投产以来,回收二氧化碳5万多吨,该项目在工艺设计上充分采用了炼厂过剩低温热作为热源,实现热能循环利用,实现废气近零排放,每年可回收二氧化碳9万多吨,由于项目采用了双塔回收技术,回收效率更节能环保,每年可产生经济效益5000多万元,可降低碳排放约17万吨/年,降低烟气排放4.3亿方/年,降低驱油成本约200元/吨原油。

发展循环经济,不仅实现了节能减排、资源利用,也为上下游企业带来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中石化塔河炼化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以重质原油为原料的炼化企业,每年有大量二氧化碳气体排放到大气中,不仅浪费了资源,也造成了污染环境,企业在加大科技投入的同时,加强企业之间的循环对接,最大限度的实现了变废为宝、资源利用,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循环经济不仅可以减少企业生产尾料对环境的污染,还能实现资源再生利用。“十四五”时期,库车市将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工业绿色化引领循环经济发展,推进工业资源高效循环利用,依托工业园区企业聚集的特点,加强企业之间的对接循环,让一家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废水、固体废物等经过综合处理,成为另一家企业生产所需的能源、原料,以资源高效循环利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库车市工信局局长田志成说:“‘十四五’时期,我们将依托独特的资源和区位优势,以循环经济为主线,以专业集成、投资集中、资源节约、产业集聚、循环利用为目标,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重点推动化工、煤炭采选、建材冶金、纺织服装、装备制造、农副产品深加工等六大产业补链、延链、强链,逐步形成节能环保、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深度延伸的绿色低碳发展新格局。”(库车市融媒体中心)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