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市强力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2021年02月08日19:0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健全完善应急体制机制、排查安全生产隐患、开展安全生产日调度……这是克拉玛依市委对岁末年初及两会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的重点内容。当前临近岁末年关,一些施工企业为了赶任务、抢工期,极易忽视安全生产,再加上冬季气候寒冷、雪多风大,安全生产进入事故易发期、多发期,岁末年初及“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任务繁重。

为此,市委牢固树立“安全生产事关重大,须臾不可放松”的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统筹发展与安全的要求,就全面加强克拉玛依市岁末年初及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市委书记赵文泉出席会议并提出要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站位和大局意识,按照‘重大隐患不改视同事故进行追责’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工作,加大安全隐患整改力度,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工作,统筹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人力和财力保障工作。”

在市委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克拉玛依市各区、各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和行业主管部门牢固树立红线意识,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的要求,认真分析研判辖区和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紧盯易发生群死群伤的重点行业领域,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截至目前,克拉玛依市各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已梳理应检企业3055家、已检查2966家,覆盖率达97.09%;共检查企业5355家/次,发现风险隐患2248项、整改完成1991项,整改率达88.57%。

市委高瞻远瞩、谋篇布局、举旗定向,要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制订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推进方案,系统性地推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自“安全生产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市、区两级政府及各企事业单位已排查安全隐患16536项、已整改16236项,整改率达98%。同时,市应急管理局牵头对标对表统筹推动“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学习交流、吸取典型经验,加快信息化建设,强化城市安全风险评估,努力构建以安全生产为基础的综合性、全方位、系统化的城市安全发展体系。

市委从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要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坚决把安全生产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加强预警监测和值班值守,并指导督促各区、各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持续不断地加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常态化隐患排查治理,确保事故隐患动态清零。

此外,市委还抽调市人大、纪委监委、财政局、石油石化组等相关部门人员,成立安全生产工作专班,加大对安全生产各领域的督导指导和执纪问责,强力推动克拉玛依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克拉玛依市委宣传部)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