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文明城市创建 人人都是主角

2021年02月25日18:4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每天早上,社区书记史晓微的例行工作就是检查辖区环境卫生,楼院卫生有没有死角,楼道内有无杂物,“我没事儿就到辖区楼院转,如果发现哪个楼院有问题,就连着几天都去,直到问题彻底解决为止。”史晓微说。

在金山路街道,像史晓微这样经常检查辖区楼院的社区干部和热心志愿者不在少数。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第二社区对辖区进行精准划分,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及联点单位干部严格按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对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等方面进行检查,确保辖区不留死角、不留空白。

“我们还定期开展‘创导文明新风、共建和谐家园’志愿活动,组织志愿者和居民清理小区卫生死角。同时我们积极探索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制定志愿服务积分明细,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可获得相应积分,极大调动了志愿者们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工作队队长李显坤说。

创建宣传,入脑入心。为深化辖区居民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认识,呼吁更多的居民投身到创建工作中来,第二社区采取入户宣传、集中宣讲、微信转发等多种形式,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发放《克拉玛依市民文明手册》和《克拉玛依市民文明公约》,让每位居民知晓创建并积极参与,努力营造“社区动员、全民参与”的浓厚创建氛围。

“自从文明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小区环境改善了很多,墙上的小广告没有了,停车更整齐了,路上的烟头也少了,我们居民是最直接的受益人,所以,我经常约上我的老伙伴们,一起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居民王秀琴说道。

环境改善,全民参与。马合木提江·亚生是第二社区的居民,起初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理解,对创建成效没有信心,随着创建工作的开展,他所居住的小区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马合木提江·亚生已经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队的一员,每次都积极参加志愿活动。

“以前,小区卫生配套设施不全,居民随意堆放杂物,如今,杂物全部被清理了,小区新增了垃圾分类箱,不仅环境变美了,大家也养成了更文明的生活习惯。”马合木提江·亚生开心地说道。

现如今,像马合木提江·亚生一样的很多居民,都积极主动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和社区工作队、“红细胞”党员、联点单位干部组成多支志愿服务队,捡拾垃圾、劝导交通、清除小广告、纠正乱停放车辆,共同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沈顺军)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