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吐鲁番供电公司:电力大数据助力葡萄酒产业链发展

2021年02月08日17:3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月2日,国网吐鲁番供电公司《电力大数据助力葡萄酒产业链发展》获得吐鲁番市一区两县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支持性批复,为实现电力大数据共享增值、推进实体经济产业链现代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吐鲁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葡萄酒产业发展,将其作为提高优势林果产品附加值、延伸农产品加工产业链的重要抓手,以“三分之一”(全市葡萄三分之一鲜食,三分之一制干,三分之一酿酒)的发展策略,在销售鲜食葡萄、葡萄干的传统基础上,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推动葡萄酒产业发展,酿酒比例从2019年的23%提高至31%,葡萄酒产量明显提高,市场知名度持续提升。

今年初,吐鲁番市拥有葡萄酒庄(厂)21家(其中2015年以来投产15家),葡萄酒年产量达1.81万吨,主产干红、干白以及白兰地等产品,带动当地就业464人。经过电力大数据统计,企业2020年总用电量达480万千瓦时。

为深挖电力大数据价值、助力葡萄酒产业发展,国网吐鲁番供电公司探索开展葡萄酒产业链用电分析,通过抽取营销业务系统、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数据,对全部葡萄酒生产企业用电情况进行在线监测。经过行业和企业横向、纵向数据对比,可分析运行变电容量、月度用电量等发展走势,直观查看产业发展趋势、企业生产运营状态,为政府部门、行业组织以及相关企业提供数据支撑和决策参考,对各方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助力中小企业复苏起到了积极作用。

针对用电量下滑、电量排名靠后的葡萄酒生产企业,国网吐鲁番供电公司采取“一户一策”帮扶措施,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对企业提供“一对一”用电服务,协调解决企业用电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助力企业渡过发展难关。

下阶段,国网吐鲁番供电公司将推进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在深入推进葡萄酒产业监测分析的基础上,逐步开展煤电煤化工、多金属选冶、建材、纺织服装和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发展的监测分析,同步拓展电力大数据在征信、环保等行业领域的增值服务,探索应用数据产品、提高数据质量,全面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张珂瑄)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