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你点我检 维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1年02月07日21:5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拓宽社会各界参与食品安全监督渠道,2月6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在乌鲁木齐市新北园春市场正式启动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现场对群众关注度高的蔬菜水果等食用农产品进行免费检测。

工作人员在活动现场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单并填写填写民意调查表。新疆市场监管局供图

本次活动采取群众观摩、消费者参与、现场科普的形式,激发公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管的意识,满足广大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拓宽社会各界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的渠道,形成食品安全共治共享社会氛围。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实现“小窗口”撬动“大监管”的倍增效应,同时为节日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你点我检’服务活动是为推进社会共治,让老百姓参与我们食品安全抽检工作的一项服务活动。”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杨平表示,“这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来选取抽检的品种。线上分为扫描新疆市场监管微信二维码,关注公众号点击‘你点我检’页面可以进行选择,我们后台通过大数据分析,选出大家最关注的一些水果蔬菜等食品,这一组就是通过线上统计的结果进行抽样;线下是通过现场填写民意调查表和现场点样同步进行。”

快检人员对所抽样品进行检测。新疆市场监管局供图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过往群众发放“你点我检”环保购物袋以及“食品安全知多少”宣传单,方便群众了解食品安全相关知识。购物袋、宣传单印有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微信公众号以及微博的二维码,便于群众扫码关注。

“麻烦帮忙测一下我买的蔬菜有没有问题。”家住新北园春市场附近的市民吴海萍选择将颜色鲜艳的彩椒作为此次检测的农产品,“开展‘你点我检’活动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很有意义,快速检测后,只需扫描市场监管局的二维码就可以知道自己购买的农产品是否安全。我经常到这里来买菜,在这里检测后,我也就更加放心了。”

乌鲁木齐市新北园春市场副总经理陆峰告诉笔者:“‘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食品的安全性越来越受人们的关注。一年一度的春节就要来临了,因此我们更加需要把食品安全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有许多市民朋友不太了解市场该如何来保障蔬菜、水果等食品的安全,这时就能体现出‘你点我检’活动的重要性。其实,每个市场都有必备的农残检测中心,该中心每天的工作就是对市场的食品进行抽检,以此来确保上市的农产品是安全的,能够让我们老百姓吃得更放心!”(新疆市场监管)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