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瓦提县刀郎麦西热甫里的浓浓年味

2021年02月05日23:5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阿瓦提县是刀郎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也是刀郎文化代表项目新疆维吾尔族麦西热甫(新疆维吾尔刀郎麦西热甫)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源地,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孕育着多姿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散发出诱人的艺术魅力。

新春将至,阿瓦提欢乐祥和喜气洋洋,浓浓年味飘满城乡。

“今年我加入了村里的养殖合作社,我和母亲在家里养牛,老公和父亲两人务工,一年下来,家里收入有15万元。马上要过年了,大家都忙着置办年货,我正打算买些灯笼和春联,还想给家里换一套新的沙发,给孩子买新衣服,我相信我们的生活一定会红红火火、越来越好。”正在挑选灯笼的古丽扎尔·吐逊笑着说。

近年来,阿瓦提县深入挖掘刀郎文化优秀元素,积极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不断创新,注重多元化发展,成功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个,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8个,现有代表性传承人69人。此次“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活动,把刀郎麦西热甫与春节挂灯笼、帖春联等习俗相结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各族群众感受了中华文化多元包容的文化魅力。

阿瓦提县文化馆馆长康自伟说:“刀郎麦西热甫,跳动的是旋律和舞步,反映的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歌颂和赞美,这种歌舞形式来自群众,更需要深入群众,加入更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的刀郎麦西热甫,不仅更受群众喜爱,也给予了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新的时代活力。”

据悉,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阿瓦提县大力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活动,以丰富的活动接续传统,利用独特的刀郎文化资源,开展农民画年画、非遗过大年、刀郎人过春节等多种形式的文化惠民活动30余场次,让各族群众纪念传统节日、触碰传统文化、感受流淌的文脉,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和外延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在汲古纳今中增长了文化自信。(康自伟)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