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1新疆两会】

【两会声音】向东委员:扑下身子驻村蹲点 精准破解基层问题

人民网新疆两会报道组

2021年02月04日14:3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我们坚持驻村就是长期蹲点调研,从自下而上的视角,详细观察体会分析各项政策在落实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通过深度调研积极撰写提案,在农村最基层展现责任担当。”新疆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向东总结过去一年工作亮点时说,扑下身子,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做责任委员,观察自治区各项方针政策在农村落实情况,并形成了一批来自农村基层工作实践的提案,把履职为民扎扎实实地落在行动上。

“我们和乡村的干部共事时发现,许多乡村干部购买私家车辆用于工作,方便了工作却也增加了基层乡村干部的负担。因此我们提交了‘关于重视解决乡村干部私车公用问题’的提案,并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并专门给予了回复。”向东说,驻村一线的委员还提出“发展分散式养牛解决富余劳动力居家就业”“完善接力帮带机制耐心细致培养村‘两委’班子”“强化基层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以村规民约为载体加强乡村治理”“注重解决乡村家庭课余教育缺失问题”“以家风家训解决贫困群众精神贫困”等一批来自乡村、切合实际的建议。

向东告诉人民网记者,通过深入调研和总结,新疆脱贫攻坚工作呈现“底色厚重、特色鲜明、成色十足”三大特点。党中央对新疆工作始终高度重视,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是脱贫攻坚最厚的底色;持续稳定的社会环境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最重的底色;全疆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是脱贫攻坚最靓的底色。

他坦言,通过民主监督发现建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方面还存在问题,例如产业基础比较薄弱、劳动力技能薄弱、部分县市基础设施建设有短板等问题。

向东表示,针对这些问题委员们提出了几条建议,制定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重点突出抓好产业促进就业;聚焦乡村发展,营造拴心留人的环境;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促进乡村振兴。

向东说:“2021年,我们将继续深入基层、脚踏实地精准破解农业农村问题,聚焦乡村产业振兴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人民网新疆两会报道组:马亮、韩婷、陈新辉、杨睿、李龙、那衣、李欣洋)

相关链接

专题:聚焦2021新疆两会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