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1新疆两会】

脱贫路上的幸福生活——新疆政协委员共话脱贫攻坚成果

人民网新疆两会报道组

2021年02月01日15:2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集体采访现场。人民网 李龙 摄

“过去五年,新疆累计建成农村安居工程116.98万户、城镇保障性住房129.36万套,改造城镇棚户区住房112.2万套,近千万群众喜迁新居。”

“去年,全疆现行标准下306.4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66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新疆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

2月1日,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政协委员们在接受集体采访时畅聊乡村发展新变化,一幅幅如诗如画的幸福画面迎面而至。

做大做强 让新疆美食香飘万里

多年来,羊肉串已成为新疆美食的代名词之一,以羊肉串为代表的新疆烧烤能否成为下一个“青海拉面”或“兰州拉面”?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团委党组书记、团委副书记赵川看来,要充分发挥新疆烤肉与新疆馕的“黄金搭档”效应,借助馕产业发展的快车道,促进新疆烧烤行业的快速高质量发展。

“在内地新疆烧烤较为集中的部分省市,试点成立行业协会,制定行业规划、确定行业标准、对接市场资源、反馈行业诉求,促进新疆烧烤业健康发展。”赵川说。

赵川介绍,到内地从事烧烤业收入可观,南疆少数民族群众乐意干。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在内地从事烧烤行业的男性年收入超过5万元,女性超过4万元。在对该行业100名南疆青年的随机访谈中,把到内地务工经商作为第一愿望的占到97%,卖烤肉更是首选。

“通过争取援疆支持、疆内外优质资源对接、专项资金支持、引入专业咨询机构帮扶等方式,培育具有潜力的内地新疆烧烤企业,打造知名品牌,通过其引领带动全行业发展。”赵川指出。

自治区政协委员、克州阿克陶县布伦口乡党委书记李文娟信心满满地说:“对接销售网点、加工厂、合作社等,通过不断开发推广旅游、畜牧衍生产品,如消费扶贫式牲畜认养,实行以购代捐方式,打造特色牦牛肉(羊肉)火锅店、民族特色美食及手工艺品等,进一步提高旅游产业的附加值。”

经济发展 让电商成为“新引擎”

近年来,农村电商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成为脱贫攻坚“新引擎”。巴楚县在密瓜产业电子商务、奇台县在面粉产业电子商务、尉犁县在馕产业电子商务方面开拓创新,推动当地优势产业和电子商务深度融合,为新疆县域电子商务从农村电子商务向产业电子商务纵深发展提供了思路和借鉴。

自治区政协委员,民盟新疆区委会副主委潘大明指出:“援疆办推动在援疆省市开设线上线下体验店、对接社群渠道等方式进入内地消费市场;扶贫办、商务厅推动以‘消费扶贫+电子商务’方式扩大特色产品本地消费市场;文旅厅以‘旅游+特色产品’打开游客消费市场。通过畅通渠道、了解消费者需求,进而拓展升级产业链,实现产业电子商务突破。”

“网信办、商务厅、文旅厅对接直播平台、电商平台,通过培训、流量支持等多种方式推动县领导、企业和农合组织负责人利用互联网获取更多的流量和订单,抓住各方重视数字经济、线上购买强劲的有利时机,进一步提升县域产业电子商务的成功率。”潘大明说。

产业带动 让百姓富起来笑开颜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库热西·哈吾力介绍,为进一步巩固拓展新梅产业,要重点扶持一批规模化种植基地,建成一批标准化示范基地。制定符合实际的新梅技术管理标准,编制新梅栽种、灌溉、采摘和商品化处理技术等操作规程,引导果农按规程种植,提高标准化生产水平,提升产品质量和效益。依托“喀什”获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商标等品牌优势,着力申请打造“伽师新梅”地理标识,整体提升伽师新梅市场品牌集聚效应。

发展特色产业,重在群众受益。目前,伽师县新梅面积达到38万亩,其中挂果面积11万亩,种植最早挂果面积最多的英买里乡,2020年人均收入达3000元,新梅产业已成为覆盖范围广、惠及人口多、发展潜力巨大的富民产业。

脱贫攻坚带来的希望力量,如涓涓细流涌入,让偏远的山村重焕生机。

(人民网新疆两会报道组:马亮、韩婷、陈新辉、杨睿、李龙、那衣、李欣洋)

相关链接

专题:聚焦2021新疆两会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