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1新疆两会】

新疆政协委员麦尔哈巴·吾首尔:抢抓机遇申请西北首家免税店运营牌照 助力旅游兴疆战略实施

人民网新疆两会报道组

2021年01月31日17:0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1月3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新疆人民会堂召开,新疆两会正式拉开帷幕。

“新疆拥有世界一流的旅游资源,发展潜力巨大,申请免税店运营牌照具备独特地理优势,需抓住西部发展先机,为旅游兴疆战略助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旅游投资集团酒店管理部副部长麦尔哈巴·吾首尔今年带来了关于申请西北首家免税店运营牌照的提案。

麦尔哈巴介绍,目前国内免税店的运营商牌照非常稀缺,8大免税店运营商牌照多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海南等经济发展强劲的经济大区和以旅游作为支柱产业的旅游大省。西部城市发展潜力大、后劲足,免税店运营牌照的申请可补充消费市场的短板。

“申请免税牌照运营免税店,不仅满足了游客需求,还为当地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对于当地经济发展也有促进作用。”麦尔哈巴说,建议将申请免税店运营牌照的工作纳入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由自治区顶层设计、高位推动。

新发展格局下,如何做优做强做大新疆旅游产业?麦尔哈巴表示,要扶持国有资本在旅游产业的布局,充分发挥国企国资的引领带动优势,积极推动新疆旅游产业供给侧改革,促进产业落地和项目落地,打造国内旅游盛宴中的“新疆菜系”,主导并分享全国旅游盛宴中的“新疆蛋糕”。

(人民网新疆两会报道组:马亮、韩婷、陈新辉、杨睿、李龙、那衣、李欣洋)

相关链接

专题:聚焦2021新疆两会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