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首善标准 2020年北京援疆工作成效显著

2021年01月28日15:0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0年,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注重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坚持首善标准,扎实推进“抓好干部人才援疆、务实推进产业援疆、持续保障改善民生、着力促进交往交流交融、扎实做好文化教育援疆”等五个方面重点任务,对口支援工作成效显著。全年安排落实援助资金8.59亿元,其中基层领域资金占比92.1%,民生领域资金占比95.7 %,实施计划内项目107个,携手奔小康项目79个,助力墨玉县、洛浦县如期脱贫摘帽,118个深度贫困村退出、4.39万贫困群众脱贫。

2020年,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精准对接受援地需求,抓好智力援疆,共实施智力支援项目8个。完成党政干部人才培训900余人次,专业技术人才培训7000余人次,致富带头人培训60余人。选派第十批援疆干部111名,其中乡镇援疆干部24名,不断强化各类人才的支援和培训,为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内生动力。

在产业援疆方面,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积极推动三产融合发展。2020年共投入援疆资金2.8亿余元,实施项目23个。设立300万招商引资专项经费,全年招商引资注册落地企业47家,帮助4700余人实现就业。同时以“双创中心”和“百店专柜”两个平台为基础,创建“1+3+N”的消费扶贫新模式,从线上线下推进和田地区特色农产品在京销售。全年共助力受援地销售农产品1.86万吨,销售额达2.8亿余元。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还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全年安排援疆资金8100余万元,开发设立6000余个公益性岗位,带动约2.5万贫困人口就近就地稳定就业。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北京援疆2020年共投入0.71亿元,实施项目8个。全力完成安居保障房建设,为2500余户群众改善了住房条件;将城镇棚户区改造与发展旅游相结合,打造和田地区民俗风情旅游亮丽名片;大力支持产业园区配套功能建设,创新产城融合持续发展模式;持续完善生产生活基地设施建设,改善城乡居民生活条件。全年实施供水管网、道路、排污等生活条件改善工程3个,完成投资1800万元,大幅提升受援地公共设施服务水平。同时,大力支持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和田医疗卫生水平。

此外,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着重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全年投入援疆资金0.15亿元,实施项目8个。其中,北京团市委组织捐赠图书76.5万册;北京市妇联选定55户贫困家庭打造“妈妈厨房”示范点,选定100名适龄妇女参加“两癌”免费筛查,打造儿童学习角,引导村民向示范点学习,改善村容村貌,切实提高妇女健康生活理念和为孩子营造温馨的家庭学习环境。

在文化教育援疆方面,全年投入援疆资金2.9亿余元,实施项目41个。举办“我们的中国梦·中华文化耀和田”首都文化月系列文艺演出24场;启动大型舞剧项目《五星出东方》创排;完成扶贫励志音乐剧《买吐送的幸福生活》巡演146场。推动“京和职业教育协作项目”“幼儿园园长赴京挂职培养项目”“对口班补助”“援疆教师补助”“首都教育远程互助工程”等项目的实施,助力教育援疆。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北京援疆还深入开展“携手奔小康”和助力挂牌督战工作,帮助墨玉县、洛浦县如期脱贫摘帽。全年共实施携手奔小康项目79个,朝阳、海淀、大兴、平谷和亦庄经济开发区“五区”29个街道、乡镇与受援地45个贫困乡镇团场结对帮扶,并深入到231个深度贫困村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挂牌督战方面成效显著,162家民营企业、社会组织与墨玉县、洛浦县118个贫困村签订帮扶协议,拨付助力挂牌督战资金共计5600余万元,帮助就业人数1700余人,消费扶贫金额1100余万元,物资帮扶2700余万元;交往交流交融50批次、千余人次。此外,由指挥部牵头落实的市统战部、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北京银行、华夏银行、首创证券等社会力量共计2480万元帮扶资金,共安排帮扶项目143个,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800余人。(张勇)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