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拜城县:牛产业让村民“牛气”

2021年01月27日20:4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1月6日天蒙蒙亮,拜城县赛里木镇英赛买里村农民坎吉·喀斯木就起床了。清扫圈舍、铡草、拌饲料……看着自家的西门塔尔牛大口咀嚼着草料,坎吉·喀斯木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之前,我家养殖了7头西门塔尔牛,后来我把牛托管到养殖基地,如今已有30头,年收入超过15万元,这要感谢工作队。”坎吉·喀斯木说。

拜城县委组织部驻英赛买里村工作队通过申请援疆资金、贷款等方式,先后筹集200万余元资金,建成占地150亩的集中养殖基地,实现饲料加工厂、生活区、养殖区分离,动员养殖大户将牲畜整合搬迁到养殖基地,实行统一消毒杀菌、统一动物防疫、统一科学饲养、统一人工繁育、统一规范管理,有效减少了发展畜牧业带来的各种风险,也极大改善了村容村貌。

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吐尔洪·买买提说:“过去,农民在自家暖圈里养牛,环境卫生差,病虫危害大,现在集中养殖,村民不用操心,环境也得到了改善。”

拜城县林业和草原局驻康其乡赛比墩村工作队鼓励村养殖大户承包村里闲置的养殖场,并帮助注册办理成立了赛比墩村花园牧场养殖合作社,将本村有意愿农户的牛进行托养,解放劳动力,帮助他们联系企业提供就业岗位,鼓励他们外出务工增加收入。

拜城县各级驻村工作队通过集中培训、到户指导、线上培训等形式,共计组织开展各类养殖技术培训300余场次,各乡(镇)畜牧兽医站为养殖户提供消毒免疫、疾病预防等技术支持,帮助解决各类困难。

据介绍,拜城县资源丰富,牛产业有雄厚基础,目前拥有黑英山乡、赛里木镇、托克逊乡、察尔齐镇、老虎台乡5个万头养殖基地,为让更多群众享受畜牧产业发展的红利,进一步拓宽村民增收渠道,拜城县积极探索以“集中养殖+买牛托管+养牛合作+企业务工”的新模式,全县牛养殖存栏量由2019年底的9.65万头增加到目前的12.3万头。(朱玮)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