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木垒县:就业基地让村民在家门口持续增收

2021年01月26日19:1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木垒县积极推进人大代表建议落地落实,通过就业与扶贫相结合,开设就业工厂,帮助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

大石头乡阿克达拉村是木垒县的牧民定居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依靠家庭养殖及打零工。为了让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县人大代表在2020年的代表会上提出在村里建设就业基地的建议,在各级组织的大力支持关心下,村里建立了服装厂,现在就业基地不仅是村民们的增收基地也变成了他们的幸福基地。

在厂房内,纺织工人娴熟地操作着缝纫机器,滚边、上条、锁边。村民比沙拉是这家服装厂的员工,以前一直在家照顾孩子,家里没有稳定的收入。去年得知村里建厂,她积极报名参加,经过培训缝纫技术后,她来到了服装厂上班,现在有了稳定的收入,家中的生活条件也得到了改善。

服装厂工人比沙拉说:“我以前在家既要干家务还要照顾孩子,没时间出去打工,现在能在家门口就业,一举两得,一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

看到身边的姐妹都有稳定的收入,村民库丽巴合提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了怡丽阳服装厂,经过一个月的培训与工作,她掌握了基本的缝纫技能。

库丽巴合提说:“以前我就是在家里照顾孩子做家务,我自己也会一些刺绣手艺,现在来到服装厂学到了制作服装的技术,有了稳定的收入,我打算一直在这里干下去。”

据了解,去年服装厂年产值达80万元,吸纳当地富余劳动力23人。下一步大石头乡打算继续扩大就业基地规模,增加就业岗位,以吸纳更多村民就近就业、增收致富。(李浅屿、李曦冉)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