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英吉沙县:促进稳定就业 实现持续增收

2021年01月24日00:3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英吉沙县萨罕镇阿热兰干村把巩固脱贫成果,稳就业促增收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因地制宜布局扶贫车间、养殖合作社等多种产业,以产业促就业,拓展农民增收空间,确保脱贫攻坚成果不打折扣,脱贫攻坚质量稳步提升。

托合提古丽·阿卜杜拉和姐妹们正在制作2万件吨袋。

这两天,在阿热兰干村扶贫车间里,管理员托合提古丽·阿卜杜拉和姐妹们正在制作2万件吨袋,目前已经完成5000件。

来扶贫车间上班之前,托合提古丽·阿卜杜拉一家4口人靠种地和打短工生活,由于家里的两个小孩需要照顾,她每份工作都干不长久。村里像托合提古丽·阿卜杜拉这类群众占一定比例,阿热兰干村积极对接,引进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落户该村建立扶贫车间,解决她们的就业问题。“在车间工作,离家近,方便照顾家人,我也学到了缝纫技术。”托合提古丽·阿卜杜拉说,“我一天可以制作三十到四十件吨袋,干得多挣得也多,一个月能挣1200-1500元。”

踏实肯干的托合提古丽·阿卜杜拉熟练掌握技术后,被任命为车间管理员,工作积极性高涨。“当上管理员后,每个月的工资有2000元,我还要努力,过上更好的生活。”托合提古丽·阿卜杜拉说。

现在该村扶贫车间有38名村民稳定就业,同时配套建设了托幼所,让就业群众安心工作,增收致富。

车间负责人阿扎提·巴依苏力塔尼说:“今后会加大投入力度,增加设备,多组织人员进行技术培训,保证员工持续增收。”

除了扶贫车间,该村还根据群众意愿,组建了养殖、种植和杏子加工合作社,带动全村65人稳定就业。

县行政服务中心“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努尔麦麦江·艾海提表示:“下一步,将在巩固提升上下功夫,让现有的产业继续发展壮大,进一步增强管理机制和盈利能力,让村民继续增收致富。”(外力、阿布都哈力克)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