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石化:200余项提质增效措施增效2.6亿元

2021年01月26日18:45  来源:天山网
 

2020年,克石化公司通过推进“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和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推进产品结构优化、成本压降等相关33类200余项措施,炼油完全加工费同比降低20元/吨,累计降低成本1.51亿元,实现增效2.6亿元。

员工正在巡检测温。丁恬甜 摄

在新冠肺炎疫情和低油价的双重影响下,克石化公司生产经营面临着空前严峻的挑战,特别是在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油品销售后路不畅,产品高库存,装置处于低负荷运行……克石化公司由此遭遇10年来首次一季度经营亏损的危局。

危难之时显身手,勇渡危机见真章。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克石化公司加快复工复产步伐,全面开展提质增效工作。

2020年4月份,克石化公司召开提质增效动员推进会,向全体员工发出了应对生存发展大考的动员令,也开启了“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大幕,克石化公司每一名员工都在力争成为提质增效工作中的“红细胞”。

克石化公司炼油第二联合车间各装置技术干部和班组员工结合行动方案积极讨论,主动查摆装置存在问题和效益增长点,共提出提质增效措施77条;炼油第三联合车间根据一名员工提出的建议,技术人员通过工艺调整,一年可节省一百多万元的瓦斯消耗。

“与以前每年都在实施的‘降低成本、挖潜增效’不同,此次公司制定的提质增效工作方案,范围更广、力度更大、涉及面更宽。”克石化公司企管法规处(内控与风险管理处)负责人刘建新说。

为保证提质增效各个项目的实施落地,克石化公司加强了考核力度。考核首先要求领导要做好表率,公司主管领导要对分管处室推进的提质增效项目进行监督指导,主管处室负责的提质增效项目实施结果与主管领导绩效考核挂钩,确保公司提质增效工作责任压实压牢。

在加强节约措施、降本措施增效的同时,克石化公司更为注重产品提质来增效,即通过增加厚利产品的生产量,加强新产品的开发和推广,充分发挥特色产品的优势,不断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2020年4月份以来,克石化紧抓交通建设复工复产有利机遇,加大疆内投放比例,沥青发运量实现爆发式增长,全年销售沥青92.2万吨,成功供货疆内乌尉、京新高速G7段等重点工程,公司沥青的经济及品牌效益大幅提升。KI50X变压器油成功应用于世界上第一条±800千伏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乌东德水电站项目,标志着克石化同时掌握了特高压±1100KV直流输电和±800千伏柔性直流输电两项代表当今世界最高电压等级输电变压器油的生产技术。

“危与机总是在相互转化之中。”刘建新表示,“克石化人团结一心、奋力拼搏,最终打赢一场漂亮的提质增效攻坚战,不仅勇跨危困之年,更为克石化公司不断迈出高质量发展赢得了主动、增强了信心。”(谷胜 丁恬甜 金玲 杨玲)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