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市:“三员”监督剑指基层“微腐败”

实现对“小微权力”全天候“贴身监督”

2021年01月21日20:4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能够代表受表彰的监察信息员发言,我感到很荣幸,感谢组织对我工作的认可。今后,我将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继续为喀尔墩乡的纪检监察工作履职尽责。”近日,在伊宁市喀尔墩乡举行的优秀监察信息员表彰大会上,该乡花果山社区监察信息员饶新燕说道。

会上,喀尔墩乡表彰了在2020年度表现优秀的9名监察信息员,向今年新聘任的21名监察信息员发放了聘书、工作证、公文包等办公用品。表彰结束,全体监察信息员共同学习了村(社区)“三员”管理相关制度,重温了监察信息员的岗位职责。

“三员”即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及村(居)务监督员,接受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领导,主要工作为协助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开展日常监督、报送问题线索、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020年以来,该乡在5个村、7个社区都成立了村(社区)“三员”监督办公室,组织“三员”队伍开展各类监督检查10次,发现问题线索35条。

为进一步推进监督职能向基层延伸,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伊宁市纪委监委从高处着眼、从小处着手,通过实施“三员”细胞工程,实现村(社区)监督网络全覆盖,将监督触角延伸至基层“神经末梢”,不断夯实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基础。2020年以来,伊宁市拨付工作经费46万元用于“三员”队伍建设,在全市164个村(社区)成立“三员”监督办公室,现有“三员”787人,“三员”列席村级重大会议1958场次,入户走访7912户,巡访干部群众18400人次,受理群众来访145件,上报问题线索391条,对“小微权力”实现全天候的“贴身监督”,大力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王海英、叶尔努尔·阿合买提)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