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瓦提县:流动图书进社区助推全民阅读

2021年01月20日16:1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现在孙子放寒假了,我天天都带他来这里看书。”1月8日,阿瓦提县花园社区居民王多元在流动图书角和孙子一起读着一本《十万个为什么》。

“我们社区流动图书角的书籍种类丰富,有热门小说、绘本漫画、历史文献等,能满足不同年龄居民的阅读需求,营造让居民爱读书、读好书的全民阅读氛围。”花园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岚剑告诉笔者,除了流动图书角,阿瓦提县图书馆还在各个社区设立了图书馆分馆。

阿瓦提县图书馆努尔巴格社区分馆于2020年11月初开馆运行,分馆内有1000册图书,涵盖政治、文学、社会科学、艺术、期刊等各方面的书籍。

“通过设立社区图书馆分馆,进一步激发了居民读书学习的热情。接下来社区会跟上级图书馆联系,多层次、多方面选取各类图书到社区图书分馆,为群众提供均等化、多样化、个性化的公共文化服务,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阿瓦提县努尔巴格社区干部月日古丽·买买提说。

据了解,阿瓦提县图书馆已完成数字图书阅读平台的初步建设,总馆馆藏书籍近10万册,3所分馆以及5个流动图书角建成投用并实现统借统还、资源共享。

阿瓦提县图书馆馆长安淑华表示,今后图书馆将积极作为,通过“文化润疆”工程,重点在优化阅读环境,拓宽阅读平台,提升数字化服务上下功夫,为老百姓提供更加方便快捷优质的阅读服务。同时在传统阅读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数字化智能平台的先行作用,利用网络平台定期为群众推送优秀图书,读者只要动动手指即可在线阅览,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博览群书。春节期间,图书馆还将利用微信数字阅读平台,策划举办云上书画、摄影、年画展览及新书推荐活动,切实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充分发挥图书馆社会教育、文化传播、阅读推广主力军的作用。(封磊 闫浩)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