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富蕴县:优化成长“链条”储备培养年轻干部

2021年01月18日20:3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富蕴县始终把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战略任务,不断完善年轻干部来源储备、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和选拔任用工作机制,促使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年轻干部得到任用。

推行年轻干部常态培养。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制定年轻干部培训规划,采取精准化培训措施,实行学分制考核管理。强化年轻干部党性修养。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举办不少于15天的中青年干部政策理论集中培训班;组织130余名年轻干部赴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开展党性、党史教育;依托可可托海干部教育基地,针对新招录人员、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全员轮训,打牢理想信念根基。强化年轻干部能力建设。按照专业相适、岗位相宜的要求,将产业转型、旅游开发、融资投资等内容纳入培训重点,通过县领导、业务部门领导“约课”上讲台开展针对性培训。激励年轻干部创新创优。围绕电子商务、生态建设、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组织110余名干部赴疆内外观摩学习,更新观念、开阔视野;开展重点项目认领活动,包括经济发展、民生建设、生态环境等190个重点项目,指定县领导跟踪指导,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拓宽年轻干部储备渠道。注重抓好源头建设,打破部门、行业限制,分党群、经济、农牧等7大类和矿产、金融、规划等12小项建立年轻干部后备库。抓好年轻干部推荐考察,采取组织推荐、领导干部署名推荐、党员干部民主推荐、组织部门综合考察的“三荐一考察”方式,将推荐重点向长期在基层工作、经受各种考验、实绩突出的年轻干部倾斜。强化基层一线力量储备。乡镇每年招录公务员及事业编人员占全县招录人员的三分之二以上,优先满足基层需要。县直单位除特殊岗位需要招录外,空缺岗位主要从基层服务期满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加大紧缺人才引进力度。开通高层次紧缺人才“绿色通道”,引进人才享受给予安家补助费及住房一套等优惠政策。

搭建年轻干部成长平台。明确将基层一线、关键岗位作为历练年轻干部的重要平台,建立后备干部一人一册“成长档案”,实现全程纪实跟踪培养。加大多岗挂职锻炼力度。采取“上挂”“外派”“下派”等方式,对专业型干部,重点选派到党政部门挂职锻炼;对经历单一干部,主要安排到基层“墩苗”历练。大胆赋予急难险重任务。结合富蕴县工矿企业多、重点项目多等实际,强化正面激励引导,鼓励年轻干部放下包袱、甩开膀子,主动到维稳一线、经济一线、项目一线、服务一线施展才华。将干部考核及推荐推优从本部门延伸到重点任务一线,实现培养干部从“体内循环”到“体外发展”的转变。实行轮岗机制。为年轻干部搭“梯子”,通过外派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内选支部班子成员等方式,让年轻干部全方位经受历练。

实行年轻干部梯次配备。按照“近期使用、中期培养、长期储备”的要求,分层分类培养使用。定期分析研判,完善县级领导包联乡镇、组织部门分片联系、纪检部门跟踪管理的“三位一体”分析研判机制,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随机调研、列席重要会议,半年召开一次综合分析研判会,随时掌握履职情况,及时为年轻干部快速成才问诊把脉。分层分类培养,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实施方案》把驻村工作、急难险重岗位、乡镇基层、艰苦边远环境工作经历作为选拔干部的重要来源、提拔使用干部的必要条件;推行优秀年轻党政正职3年有计划轮岗、5年重点交流工作机制,丰富工作阅历,为县市班子配备储备优秀人才。从严管理监督。建立党政“一把手”履行年轻干部监督管理问责机制,采取定期考察、实绩考核、基层评议等形式,对年轻干部跟踪动态管理,严格落实提醒、函询、诫勉等制度,切实将党组织管理监督运用在年轻干部培养使用中。(马艳玲 丁文)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