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草原生态功能逐步恢复

2021年01月18日17:4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十三五”以来,阿克苏地区大力实施退牧还草、退耕还草及退化草原生态修复治理等生态修复项目,天然草原得以修复,基本达到草畜平衡,天然草原植被覆盖率大幅提高。

截至目前,地区累计投入退牧还草、退耕还草等项目补奖资金8.3亿元,其中争取中央补奖资金1.58亿元。实施退化草原补播改良44.2万亩,退耕还草3.5万亩,建设草原围栏206.2万亩、人工饲草料地3.8万亩、牛羊棚圈4250座等,让昔日退化的天然草原恢复生机和活力。

在国家和自治区的大力支持下,地区积极实施退牧还草、退耕还草、农牧交错带已垦草原综合治理和退化草原生态修复治理等生态修复项目,随着草原生态工程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天然草原生态退化现象初步得到遏制,草原的防风固沙和水土保持能力显著增强。据统计,一系列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全面落实并取得显著成效,草原植被覆盖率由2016年的33.6%提高到2020年的36.7%,大量牧区牲畜转移至农区饲养,草原植被得以恢复,天然草原自我修复能力逐渐增强。

地区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的实施,天然草原面积和牧草鲜草总产量逐年增加。

“十三五”期间,地区全面落实禁牧、草畜平衡政策,实施禁牧835万亩、草畜平衡3794万亩,涵盖96个乡镇752个行政村,目标任务完成率达100%。另外,草原禁牧补助标准由原来每亩5元提高至6元,草畜平衡奖励标准由原来的每亩1.5元提高至2.5元。据统计,以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资金为主的政策性收入占到地区农牧民人均收入的13%以上。(阿克苏地委宣传部)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