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市成功创建国家级健康促进县(区)

2021年01月17日13:4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公布了2019—2020年度全国健康促进县(区)技术评估结果,库车市顺利通过评估。

国家卫生健康委自2014年启动全国健康促进县(区)试点工作以来,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全面推进健康促进和教育工作的发展,提高人民的健康素养水平。目前,已完成三批试点建设和技术评估,并于2019年继续开展全国健康促进县(区)技术评估工作。经过省级自评、国家级技术评估和专家综合评审,2019—2020年度参评的64个县(区)通过了国家级技术评估,库车市位列其中。

库车市2018年被列为健康促进项目建设试点县(区)以来,不断整合各类项目资源,建立了“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该市各单位干部职工、社区居民及志愿者服务队每周开展环境卫生清理工作,确保城乡环境不断得到改善。同时,大力推动120个“万村整治”村、90个“千村示范”村建设,统筹推进“美丽庭院”与“美丽乡村”建设,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着力打造健康促进场所,建设健康支持性公共环境,该市共创建健康促进机关40个、健康促进村46个、健康促进社区9个、健康促进企业10个、健康促进家庭825户、健康促进学校70所。

在广泛开展健康促进活动的基础上,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抓手,实行村医签约制度,家庭医生上门“面对面”宣讲、医疗保健“一对一”服务、健康知识“点对点”传播等,多形式、全方位地向各族群众宣传健康知识,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增强了广大群众的健康素养水平和自我保健能力,让健康生活理念逐渐走进千家万户。

据了解,今年地区将完善健康促进工作网络,努力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加大高危人群和慢性病人的发现力度,落实慢性病预防策略,全面提高全民健康水平。(阿克苏地委宣传部)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