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冬季保供“底气”足

日产气量9500万方,惠及西气东输下游及南疆超4亿人

2021年01月14日21:1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塔里木油田大北12区块集气干线建设如火如荼。

自2020年11月1日进入冬供季以来,中石油塔里木油田马力开足,日均生产天然气9500万立方米以上。截至1月11日,累计供气63.98亿立方米,源源不断为西气东输下游4亿居民和南疆各族430万人民输送“暖意”。

增产提效,添足冬供“底气”。立足油气富集区,盯准超深层要油增气,推行勘探、评价、建产一体化,突出集中规模建产,加快探评价井转开发利用,新井成功率100%。库车山前投产新井33口,平均单井日产气51.5万立方米。创新采用超深致密砂岩复合改造技术,平均单井产量提高1.9倍,天然气新井平均日产气和高效井比例同比分别增长16%和5.3%。

舒筋活血,老井恢复活力。持续强化老气田综合治理。通过综合治理研究分析,找出有潜力的井,精准实施“一井一策”,让见水井、低效井变成见产井、有效井。克拉油气开发部去年完成老井增产措施作业10口,均收获高效益,实现日增气170万立方米,年增气2.68亿立方米。

增压扩能,畅通保供“后路”。加快实施10项重点地面工程,配套完善主力建产区地面系统,让产量高、潜力大、开发效果好的主力气区产能得以完全释放。库车地区形成“三横四纵”管网格局,实现了气田互联互通、协同开发,释放产能12.1亿立方米。克深5集气站至克深处理站联络线工程的一次性成功投产,每日新增天然气输气能力600万立方米,释放博孜—大北片区单井日产气量100万立方米。阿克莫木气田产能建设和南疆利民管网西气东进工程的投产,充分释放了上游气田产能,日外输气量逐渐增加至200万立方米,优化了南疆供气格局,提高了环网季节调峰冬供能力。(高向东 席志俊 王涛)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