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奇台县发展“一村一品”产业助农增收

2021年01月14日18:5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开毛、提净、梳理、捣毡、挤毡、烘干……1月12日上午,在奇台县坎尔孜乡东坎尔孜村的丝路羊毛毡加工厂打工的6名村民,完成各个生产工作流程。身患残疾的村民米吉提·萨拉木在车间承担较轻松的梳理工作,一个月能挣4000多元。“党的政策好,把厂子办到村里,很多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就连我这个残疾人也能挣钱养家了。”米吉提·萨拉木一边忙活手里的活一边激动地说。

“坎尔孜乡丝路羊毛毡加工厂是2015年通过聚合各项优惠政策,引进技术开办的一家村办企业,解决了本村8名村民的就业问题,提高了村民的收入,改善了生活条件。”奇台县坎尔孜乡丝路羊毛毡加工厂厂长热合满·玉素甫说。

奇台县坎尔孜乡西坎尔孜村打馕合作社以“入股分红+劳务报酬”的方式鼓励村民加入合作社,发挥他们的打馕技术,每人每月收入3000元至4000元不等。目前,合作社每天生产1000—2000个馕,销往乌鲁木齐、昌吉等地。

法如合·艾合买提是村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20年经过“访惠聚”工作队牵线搭桥,来到打馕合作社工作,每月有了固定收入。“现在一个月能挣4000块钱,有了固定收入,生活过得越来越好了。”法如合·艾合买提一边忙着打馕一边说。

入冬以来,奇台县积极引导农牧民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改变以往单一种植粮食作物的方式,通过发展特色养殖、成立打馕合作社和以加工为主的小产业,形成“一村一品”产业基地,拓宽了农牧民增收的路径。

奇台县坎尔孜乡西坎尔孜村村民艾海提·伊斯马伊力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把庭院分割成住宅区、果蔬区和养殖区,改善了养殖条件,养殖规模也大幅提高。

“去年养了370只羊、15匹马、30头牛,一年纯收入能有十几万。”正在为牛羊添加饲料的艾海提·伊斯马伊力高兴地说。

奇台县坎尔孜乡副乡长盛世民说:“为巩固脱贫成果,坎尔孜乡党委政府制定优惠政策,为村民成立合作社、小工厂,鼓励村民发展养殖业,帮助村民增加收入。下一步,我们计划加大产业发展力度,帮助更多农户增加收入。”

目前,奇台县“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发展模式,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如今全县有2万多农牧民利用农闲时间,多途径增加收入。仅靠这一个季节,全县农牧民平均每户增加收入在2000元以上,在冷季节兴起了热经济,全县处处是“农闲人不闲、发展新产业”的喜人景象。(白云峰)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