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获批

2021年01月14日11:33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我区首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获批

近日,科技部公布69个获批新建的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名单,吐鲁番大气环境材料腐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名列其中,为新疆首个。

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国家科技创新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据自然条件的地理分布规律,获取长期野外定位观测数据并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服务于生态学、材料科学等领域。自治区科技厅社会发展与基础研究处处长余英荣介绍,以往新疆区域内的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由国家级科研单位和院所申请获批,此次吐鲁番大气环境材料腐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则是由自治区推荐入选获批,可以说实现了新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零的突破。

吐鲁番大气环境材料腐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依托吐鲁番自然环境试验研究中心建设,具备开展各类产品、材料、橡胶、元器件、整车及零部件的自然环境试验、自然环境加速试验、腐蚀试验等能力,可为提高产品质量、性能及使用寿命,新型材料的研发应用,相关标准规范的制订修订等提供科学依据。该中心主任郭春云介绍,目前中心总面积2000亩,包括实验室和1.5万平方米静态试验场以及各类试车道路和设备装置,是目前全球第二大干热试验站。(郑卓)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