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宿县纪委监委:干部“下访指数”换来群众“幸福指数”

2021年01月11日22:2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你好!我们想了解一下先前你反映的1万元工程尾款问题是否已全部结清。”

“一周前已经通过微信转账给我结清了,这是给我微信转帐的记录。”

温宿县托乎拉乡个体工商户侯女士向县纪委监委暗访组一行微笑着说道。

为严厉惩治基层“蝇贪”和“微腐败”,不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将工作重心下移,组织人员赴基层一线,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主动深入群众家中、田间地头,尤其是困难群众家中收集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线索,对涉及民生领域生冷横推、吃拿卡要、与民争利、欺压百姓的“四风”问题和土地征收流转、农村“三资”管理、强农惠农政策落实等方面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持之以恒治理基层干部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强化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和管理,把党内监督、舆论监督、巡察监督和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健全监督体系,让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习惯在“聚光灯”下工作生活。通过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了一批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制度落实,推动工作延伸至基层、制度落实在基层。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累计查处基层损害群众利益问题54件,给予党政纪处分50人,组织处理74人。

笔者还了解到,该县纪委监委干部在“下访”工作中,对走访时收集到的违纪违规问题线索,指定专人进行分类梳理汇总,针对农村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优先管理、优先处置,确保每一条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都有结果,每一个案件都严肃核查,每一分违纪资金都追缴到位,持续释放严查不手软、反腐不停歇的强烈信号,在基层党员干部中形成整治“微腐败”的强大震慑。坚持“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让违纪者无处藏身,让曝光更具震慑力,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令心存侥幸者望而却步,取得“问责一个、警醒一方、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目前,已公开通报曝光基层干部损害群众利益问题6批次14件,充分发挥了纪律审查工作的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

“基层是与群众联系最紧密的阵地,我们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了没有,落实得好不好,基层群众最有话语权。”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紧紧围绕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顽疾,紧盯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里的点,通过分类确权、阳光晒权、规范用权、严格控权,健全完善村级“小微权力”监督体系,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陈晓凤)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