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油气储运人踏雪巡线保输气

2021年01月09日19:0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1月8日,在新疆油田环准噶尔盆地760多公里输气(干线)大动脉上,地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腹地的新疆油田油气储运公司石西站是其重要的一点。1月2日后,气温急剧下降,最低达到了零下38度以下,在管道途经的一些沙窝子处,更是降到了零下40度。

随着极寒天气的到来,也加剧了天然气的民生需求。在严峻的保供形势下,地处沙漠腹地的油气储运公司人,他们顶着极寒天,踏雪巡线,坚守在保障输气大动脉畅通的最前沿。

石西站负责油气管道巡线工作的陆利祥师傅说:“元旦前后,石西这里,气温快速下降,局地甚至达到了零下40度,但是为保障天然气管道安全运行,巡线工作一刻都没有停。”

油气储运公司石西站管理的400多公里长输气管道,纵横在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腹地起伏的沙凹沙丘中,每年冬季这里冷风聚集,凛冽无比,气温也要比克拉玛依市区冷上七八度甚至十来度。

与陆利祥一起巡线的还有3位师傅,他们巡查的输气管线共有8条,其中一条呈南北走向的直径为610毫米的输气管线是新疆油田环准噶尔盆地干线环网的组成部分,全长300多公里,通向克拉玛依。还有东西走向的莫盆输气管道延伸到704站并覆盖至石河子、沙湾、奎屯。在石西站辖区内100多公里分布着5座气液联动阀。

石西站接收来自陆梁油田,石西油田,盆五气田,克拉美丽气田的天然气,并全部进入环准噶尔盆地输气环网干线,供乌鲁木齐、昌吉、克拉玛依、石河子、沙湾和奎屯等地居民供气。

在极寒天气下,巡查输气管道并不是件轻松的工作,在雪与沙交织的沙漠腹地,积雪深达25公分,有些风吹雪的窝窝地,雪的厚度还要没到膝盖。行路难、雪钻进鞋子、早出晚归是每天面对的平常事,但是,他们对关键点和高后果区每天每人徒步巡查不下10公里。

他们最担心的是输气管道沿线的阀池阀门、气液联动阀等设备会不会冻坏,管线沿途阀门等设备的动静密封点有无天然气泄漏。

陆利祥说:“由于石西的大雪时不时来一次,每天巡线清扫气液联动阀太阳能电板上的积雪,保证控制箱不会因失电而造成设备误操作,引起输气管道憋压,这是我们巡线工必做的工作,也是每天要巡查到的地方。”

新年这些天,经过他们的手每天输送的天然气就达320万立方米。在今年极寒天气迅速到来时,油气储运公司人以保障民生天然气供应为已任,虽身处严寒大漠深处,仍以为千家万户送去温暖而感到自豪。(张克文 钟山)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