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改初心使命 无悔援疆之行

——记大连空管站援疆干部赵斌

2021年01月07日20:4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19年1月,赵斌从大连来到阿克苏,踏上了为期2年的援疆之路。“我有幸参加过民航局空管局号召的援藏工作,这次来援疆,既是对上次援助工作积累的经验的传承,又能让我的人生经历更加丰富。”朴素的话语里,饱含着赵斌对未来两年工作的期待与决心。

转眼两年过去了,在这临别总结之际,新疆空管局阿克苏空管站技术保障部的领导同事们纷纷细数起部室这两年的改变,在赵斌担任技术保障部副主任期间,部室安全管理工作愈加规范有序。他却谦虚地说:“这是我来援疆的初心,是我应该做的。”

脚踏实地 主动作为

援疆以来,赵斌结合空管站运行实际,积极策划成立部室风险管理小组、安技小组,进一步做好危险源辨识及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面规范部室安全管理工作,形成安全工作人人抓、人人手上有任务的良好工作氛围。每月主导开展部室月度质量安全监督自查工作,紧随上级安全工作指示,及时开展技保部安全整顿工作,同时按照督导文件制定计划,落实整改。通过工作现场视频监控的自查情况,开展技保部工作现场秩序和工作作风的整顿检查。坚持“安全隐患零容忍”理念,深入开展隐患自查排查,在保证设备正常运行的同时,发现隐患,立即整改,为安全生产加一层保护罩。

每次的部室例会,都由赵斌负责组织召开。他会将每天收到的上级文件按照内容进行归纳总结,提前在办公室做好台账记录,注明哪些是需要进行案例分析、哪些需要开展安全教育、哪些文件精神需要学习掌握、哪些风险通告需全体掌握等。遇有外出情况,也会将提前总结好的记录本移交给部室安全员,确保安全管理工作不中断。结合“三个敬畏”主题教育精神,赵斌每月组织部室人员对规章制度、工作手册、应急处置程序进行学习,真正让一线职工做到工作程序有章可循、行为准则有据可依,将“手册空管人”落到实处。

尽心尽力 发挥作用

作为一名甚高频专业出身的通信人才,赵斌在来到阿克苏空管站以后,发现这里仪器仪表匮乏,人员对现有设备没有相应的培训及操作手册。为解决此现状,他架起两地间沟通交流的桥梁,积极协调联系大连空管站调配一台便携式网络分析仪运送至阿克苏供年轻员工们动手操作,同时带领部室人员制定仪器仪表操作指导书,这些操作指导书为今后开展的设备维护维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每年的换季过程中,亲临一线指导通信专业人员利用仪表,对腔体、电台进行检测调整,极大地提高了阿克苏空管站技术保障部通信专业人员的技术水平和动手操作能力。

在“帮带提升”工作计划中赵斌确定对2017届入职员工刘彦蛟进行一对一帮扶。当时作为见习员工的刘彦蛟进入部室后,发现需要学习掌握的设备类型众多,而自己计算机专业毕业,对设备硬件这块属于新手缺乏理论知识,自学过程中经常感到一头雾水,一时间学习压力很大。赵斌观察发现刘彦蛟作为新人勤学善问,动手能力强,于是制定有侧重点的“传帮带”计划。通过岗位带教,使得帮带对象顺利通过岗位放单考核,在短短两年时间内逐渐成长为业务全面、技能过硬,能够沉重应对各类应急突发情况并在部室安全管理工作中建言献策的青年力量。

真情真意 收获感动

怀揣赤诚而来,满载收获而归,这是每一位援疆干部的真实写照。

赵斌坦言:“我们常说此心安处是吾家,来援疆要想安心工作,那我就把家也安在阿克苏。”就这样,赵斌带着妻子与两个女儿一起来到这个陌生的环境。两年时间里,大女儿在这里上幼儿园、上小学,结识了可爱的各民族小伙伴;小女儿在这里茁壮成长,度过了两个难忘的生日;妻子在这里了解了他的工作环境,给予工作上的支持,生活中悉心照料孩子,让他无后顾之忧。

赵斌深情地说:“援疆之行,对我和家人来说都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让我和家人们始终坚信: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遥遥万里路,深深援疆情。两年间,他始终奋斗在工作一线,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帮带提升”,积极为阿克苏空管站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用自己的一腔热情和工作中的干劲儿,默默诠释着勇担当、肯吃苦的空管精神。(徐阳)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