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助力丰盈乌鲁木齐“文化气息”

2021年01月07日19:4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回归的“大荧幕”、创意的“云阅读”、绽放的“雪莲花”……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下,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加速落地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提供精准服务,确保助企惠企措施直达市场主体,为市场主体发挥“文化润疆”作用增添动能。

助力电影院走过“艰难时刻”

2020年受疫情影响,电影行业遭遇了“休眠时期”,只“出”不“进”的经营状态,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

“有序恢复开放营业的消息刚一发布,我们就积极按照相关要求做好充分准备,从环境消杀、错位就座、排片错时、观众防护等方面严格执行到位,确保前来观影的市民感觉到足够保险。”人民电影院财务负责人李熠表示,经历了冗长的停业期,尽管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上座率控制在50%,但依然阻挡不了广大市民的观影热情。

戴着口罩、隔行错位就座、没有零食……去年10月5日,人民电影院正式开业第一天,首批观众快速适应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观影模式。

“现在平均每个周末,我们的客流量都达到近3000人,虽然恢复‘元气’还需要一段时日,但税务部门带来的减税降费‘组合拳’,为我们熬过行业寒冬带来了温暖。”李熠说。

在他看来,每一项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地都是对电影行业企业的巨大支持。免征增值税能够减轻企业负担,增强现金流动性;延长亏损结转年限一定程度上盘活了企业的生产运营,文化事业建设费的全面减免又增加了电影广告收入,减少了成本费用。

据了解,人民电影院自去年10月5日营业以来,近三个月时间享受到各类税费减免5.26万元。“在最难的时候,背后有温暖的力量支持,这种感觉真好!”李熠表示,要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危机中寻找发展机遇,为群众提供更多优质影片,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影院,感受电影的魅力。

“云阅读”为书友带来新体验

“为了降低疫情对线下销售带来的影响,我们把原有的会员微信群增加了新用途,除了照常发布近期上架的新书或者相关折扣信息外,还不定期举办‘云阅读沙龙’活动,每次活动设定相关主题,书友们通过视频见面,分享读书心得。”沙依巴克区西山苜蓿沟北路茶屿书咖图书店的老板徐翔表示,“云阅读沙龙”是书店为了留住读者,拓展线上销售的亮点活动之一。

据了解,这个创意来源于疫情期间沙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在提供“云辅导”过程中,了解到书店经营困难时帮忙想的“好点子”。让徐翔惊喜的是,这个主意让他迅速重新建起书友们的线上互动,随着“云阅读沙龙”的举办,书店的销售量也持续增长。

不仅如此,书店还享受小规模纳税人月销售额未超过10万元(季度销售额未超过30万元)免征增值税的政策,累计减免1.67万元。“现阶段我们的经营状况比较理想,多亏了税务部门的精准帮扶,让书店吸引了更多读者。”徐翔说。

作为书店的资深会员,在参加过两次“云阅读沙龙”活动的李园园看来,“云阅读”不仅能结识更多朋友,还让自己的读书范围更加广泛。“每次活动结束后,我都会订购一些我感兴趣的书,对我们阅读爱好者来说,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李园园说。

“项目管家”倾情助力“雪莲”绽放

“项目开工以来,有什么税务方面的疑难杂症,我们都会通过联系‘项目管家’帮忙出谋划策,而且‘项目管家’每个月都会通过线上或线下渠道了解企业情况和困难诉求,真的很贴心。” 江苏南通二建集团有限公司项目财务负责人陆华健表示,作为乌鲁木齐市文化中心项目一级分包商,公司承接了其中美术馆、城市规划馆及相关地下室的建设。

“我相信乌鲁木齐市文化中心建成后,首府会增加一个标志性文化地标,成为丰富市民文化生活的良好场所,为各族干部群众带来一场场文化盛宴。在‘项目管家’的一路陪伴下,现在我们负责的承办内容已经基本完工,能够为乌鲁木齐文化事业建设出一份力。”陆华健说。

据了解,乌鲁木齐市文化中心项目坐落于会展片区,是2020年自治区重点项目工程。项目建设包括大剧院、音乐厅、图书城、美术馆、规划馆、博物馆六个单体和中心文化塔,以天山雪莲作为设计主题,整个建筑看起来犹如一朵盛开的雪莲,建成后将与新疆国际会展中心的“天山明月”交相辉映。

作为“项目管家”团队成员的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税务局工作人员杜琪国,一直以来对该项目十分上心。“由于重点项目工程相对涉税业务复杂、政策难点多、申报易出错,要做好一个称职的‘项目管家’,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脑中有策、手中有方。”在杜琪国看来,像企业遇到的土地增值税预缴计税依据的确认、企业工程清算项目的成本核算归集等难题,要先行一步,掐着工程推进的不同时间节点,为企业提供“套餐式”跟进服务。

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将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让各类税费减免优惠政策为企业赢得可持续发展空间,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乌鲁木齐市文化建设增添动能。(张俊)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