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陷产品召回 新疆使出硬招

——就《自治区消费品召回管理工作暂行办法》,相关负责人回应群众关切

2021年01月07日11:03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缺陷产品召回 我区使出硬招

连线嘉宾: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发展处负责人 王建涛

汽车、家具家电、学生用品、儿童玩具……这些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消费品,有可能存在危及人身和财产安全的隐患。日前,新疆出台了《自治区消费品召回管理工作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建立完善的消费品召回工作体系、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消费品召回监督管理工作。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连线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发展处负责人王建涛,请他对《办法》进行了解答。

主持人:新疆如何开展缺陷消费品召回工作?

嘉宾:根据《办法》,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全疆消费品召回监督管理工作,组织、指导各地(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本行政区域内的消费品召回监督管理工作,委托自治区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缺陷产品召回技术机构)开展消费品缺陷信息收集分析、缺陷调查、技术分析及风险评估等相关技术工作;依法向社会公布自治区消费品缺陷风险提示及实施召回的相关信息。

2016年10月,自治区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挂牌成立,设在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该中心主要开展缺陷产品技术调查取证工作、产品安全宣传以及培训教育等工作。同时,建立了来自自治区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42名技术专家组成的自治区缺陷消费品召回技术专家库,强化对消费者为生活消费需要购买、使用的产品开展缺陷分析和风险评估。

主持人:如何监管缺陷产品?

嘉宾: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日常监管、稽查办案、网络市场监测、消费者投诉举报等多种途径收集查找消费品可能存在的缺陷线索。

近几年来,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消费者反映、缺陷信息收集和市场调研,发现部分生产企业生产销售的学生床、床垫、课业簿册(作业本)、五斗柜产品等消费品存在涉及人身健康安全隐患。

通过检验机构的检验和专家会商研判、缺陷认定,对这些缺陷产品评估出风险等级,发现这些产品存在以下安全隐患:学生床产品存在未标上永久性警示线、扶梯净宽、扶梯梯蹬净间距、扶梯梯蹬宽度不达标;上层床一边未安装安全栏板,安全栏板的缺口长度未达标;扶梯无防滑措施。以上问题有可能发生上铺的人从床上坠落或上扶梯时脚底打滑摔下的风险。课业簿册产品装订针翘起,存在危险锐利尖端,有可能划伤使用者;五斗柜产品柜子易倾倒,对于3岁左右幼儿有砸伤的风险。

主持人:确认是缺陷产品后如何召回?

嘉宾:生产者应立即停止生产、销售、进口缺陷消费品,通知其他经营者停止经营并协助生产者实施召回,依法承担消费者因消费品被召回而支出的必要费用。

按有关要求,生产者需在10个工作日内提交消费品召回计划、消费品召回事项说明和消费品召回新闻稿。

自召回计划、召回事项说明、召回新闻稿经市场监管部门审定通过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生产者以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发布召回新闻稿,接受公众咨询;并将召回计划、召回事项说明通过国家缺陷消费品综合管理信息平台上报相关材料。其他经营者应当在经营场所公开生产者发布的召回信息。

主持人:企业生产缺陷消费品应当如何处理?

嘉宾:对于发现的风险隐患,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通过约谈企业负责人,到生产企业开展指导帮扶,现场调查生产工艺、生产设备及管理制度,召集企业和有关专家共同探讨提升产品质量安全,消除安全隐患的方案,宣传召回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强化企业法律意识,使缺陷产品生产企业认识到保护消费者安全的重要性,积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主动履行召回义务。

截至目前,新疆共召回4家企业生产的课业簿册合计1.8万本,7家学生床生产企业的135张学生床,2家五斗柜企业的12件产品,有效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任华)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