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市场主体总量突破200万户

2021年03月13日10:32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截至2月底,新疆市场主体总量突破200万户,达到204.27万户,较上年同期增长8.3%。

“从网上登记申报到拿到营业执照只用了3天。这么高的效率让我对新疆的营商环境充满了信心。”新疆天界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葵笑着说。

王葵是新疆第200万个营业执照的拥有者。“这个营业执照很有价值,我要珍藏起来。”王葵兴奋地说,“拿到营业执照一周内我们完成了项目备案。当地政府帮我们解决了道路、用水等问题,保证了项目如期开工。”

去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困难和挑战,自治区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区上下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把“稳市场主体”作为关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了一系列惠企纾困政策措施。

在此期间,自治区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09.2亿元,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从各类政策落实中累计收益达1317.3亿元,各项“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让企业迅速复工达产,有效纾解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

与此同时,自治区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聚焦减证便民等事项,在全区推行“证照分离”,对100项行政审批事项实施分类改革。深化行政许可改革后,药品、工业产品等机构资质许可项目和审批时间大幅压减,投资兴办企业的“脚底成本”和“时间成本”不断减少。

稳定红利、政策红利、疫情防控红利的叠加释放,不断激发新疆市场活力。截至今年2月底,新疆登记在册企业41.05万户,较上年同期增长11.1%。新疆登记在册个体工商户158.58万户,较上年同期增长7.7%。

“市场主体稳步攀升,经济细胞充满活力,显示出行业在复苏,信心在提振,市场力量在积聚。”新疆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新疆创新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孙慧认为,新疆市场主体与全国同步增长向好,充分显示自治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市场主体发展各项政策见到了成效,这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任华、赵西娅)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