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托里县:让光伏“托起”稳稳的幸福

2020年12月30日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托里县围绕培育壮大富民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创新举措、因地制宜,把光伏扶贫电站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走出了一条新兴绿色产业发展与脱贫产业开发相结合的扶贫新路子。

托里县积极把光伏扶贫作为产业扶贫的主攻点,整合有关支持政策,制定了光伏扶贫规划,科学谋划村级扶贫电站和集中式扶贫电站建设,探索出农光互补、牧光互补、林光互补等“光伏+扶贫”模式,助力贫困户走出贫困。

光伏扶贫电站是国家“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据了解,2019年,托里县新建光伏扶贫项目11项,涉及6个乡镇,扶贫光伏总装机容量10.1兆瓦,帮扶贫困户3985户。光伏项目为托里县托里镇铁斯巴汗村6位建档立卡贫困户设立了公益性岗位,库力沙尔巴提·沙尔普汗就是其中之一。

托里县托里镇铁斯巴汗村村民库力沙尔巴提·沙尔普汗说:“现在我在村委会干公益性岗位,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收入也在增加,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在此之前,托里县托里镇铁斯巴汗村村民努尔加娜提·木拉提一家没有稳定的收入,如今的光伏扶贫政策不仅为她家带来光明,也成为了家庭固定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努尔加娜提·木拉提别克说:“近些年,我们享受着光伏项目的分红,我们一家人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好,我要感谢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让我对以后的工作和生活充满信心。”(穆海玲、祖培)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