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托里县:民族团结一家亲助力群众奔小康

2020年07月08日18:3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给咱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和看得见的实惠!我们一家人现在不仅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大房子,还养上了家禽牲畜,日子是一天比一天过得红火!”一说起脱贫后的日子,新疆托里县乌雪特乡萨尔塔勒村村民哈力·恰克依满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几年前,哈力·恰克依一家6口人还挤在老旧危房中。全家收入来源仅靠养殖数只牲畜及给他人代牧,还要供两个孩子上学,自己也因沟通能力较差、无专业技能而无法外出务工,过得是拆了东墙补西墙的日子。

2018年开始,托里县结亲干部毛宇璇与哈力·恰克依一家结对认亲后,给一度生活处于窘境的哈力·恰克依一家带来了曙光。结亲干部利用自己休息时间上门了解哈力·恰克依家庭情况、因户施策,鼓励他通过扶贫贷款发展畜牧养殖增收致富,奔前忙后为哈力·恰克依解决扶贫贷款申请相关手续。在亲戚毛宇璇的帮助和鼓励下,哈力·恰克依申请到了一笔1万元的扶贫贷款,购买17只扶贫生产羊,同时,亲戚毛宇璇积极鼓励他参加村里举办的国家通用语言及养殖技能培训班,掌握牲畜养殖生产技术。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到2020年7月初,当初的17只扶贫羊现已经发展到了70只,家里的经济情况和生活条件都得到了明显好转。长子胡安西·哈力及儿媳玛合帕丽在本村参加国家通用语言学习,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沟通能力后,已成为两名优秀的协警。次子木合塔尔·哈力免费就读内地中等职业学校,现已毕业。

增收的门路多了,腰包也越来越鼓了,如今的哈力·恰克早已摘去贫困户的“帽子”。每当谈起这些年的变化,作为家中“顶梁柱”的他,竖起大拇指说:“党的政策好,让我有了这么好的亲戚,现在我一家人住的好、吃的好、孩子们都有工作,感谢党的好干部!以后我会撸起袖子加油干,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祖培、王大江)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