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图什市:只要肯干,就能致富

2020年12月28日20:3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我身后是库尔干村六小队,是我村的‘门面’……”在崭新笔直的乡村道路旁,张开鹏驻足脚步,指着身后的美丽庭院,面向镜头介绍着。

“张书记,快到我家坐坐。”村民努尔阿利亚·艾尼瓦尔热情地邀请。推开木制雕刻的房门,冰箱、电视等现代家电一应俱全。

2018年努尔阿利亚一家搬进新居,她如今在巴扎经营一家照相馆,丈夫跑长途,日子逐渐富裕起来。她说:“我要和家人共同努力,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镜头向外,又是另一番景象。今年,新疆阿图什市格达良乡库尔干村下大力气整治村容村貌,投资1000余万元,地面硬化9万余平方米,受益群众达925户。该村将6小队约40余户集中连片点打造成库尔干村“美丽庭院”示范点,对房前道路、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在每户门前建造花坛围栏,支持村民在花坛内种植瓜果蔬菜,美化环境的同时拓宽增收渠道。

格达良乡曾是一片盐碱地,水质碱性较大,多年来,政府一直致力于水质改善,2018年底,村民的水质进行更换,已达到国家标准。

“听我的父(祖)辈讲,很早之前村中用水依靠人力,后来用电泵抽水,再到现在用上了自来水,不仅方便,水质还好。”娜扎凯提·买买提阿布拉说。

2020年,库尔干村贫困转移就业929人,动员村民实施小微创业,发展餐饮、商铺、夜市等第三产业,很多村民通过多种就业方式实现脱贫摘帽。

格达良乡作为阿图什市唯一一个以产棉为主的乡村,2020年,库尔干村棉花达80万公斤,产值约960万元。

“阿图什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棉麻公司吸纳周边的20余位员工,每年的棉花丰收后,员工通过计件结算工资,收入就有2.3万元。”负责人石忠永告诉笔者。

吐尔逊江·玉山是装卸工,黝黑的脸庞带着笑容,“只要肯干,就有活干,有活干,就能致富。”

库尔干村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46%下降至2019年底整村退出。2020年村集体收入17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7382元。在乡村振兴的热潮中,阿图什市格达良乡库尔干村实现从贫困村到美丽乡村的蝶变新生。(朱玮 杨杰)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