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克州纪委监委:给案发单位政治生态精准“画像”

2020年12月22日17:1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纪律是底线,绝不能突破;纪律是高压线,绝不能触犯。大家一定要注意前车之鉴,汲取深刻教训,严守纪律规矩,加强制度执行。”日前,新疆克州水利局党组负责人在该州纪委监委组织召开的州水利系统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上表态,坚决以身边两起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痛定思痛、知耻后勇、立行立改,带头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决不辜负州党委、州纪委监委的信任和各族群众的期盼。

为做细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切实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克州纪委监委坚持一案一警示、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整改、一案一建制,制订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常态化流程图,明确各职能部室工作职责,有效整合力量形成以案促改工作合力。对发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单位将宣布党纪政务处分决定、送达以案促改通知书、制定以案促改方案、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案例剖析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整改措施、建章立制等工作作为开展以案促改的规定动作;对没有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的单位结合实际,利用系统单位相关反面典型案例,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举一反三,查找不足,堵塞漏洞。

该州纪委监委坚持以案促改“事前”“事中”“事后”情况进行“一站到底”式测评、监督,由联系的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指导并参与一同进行专题剖析案发根源、梳理涉案人员思想演变及违纪违法手段,全面掌握案发单位政治生态情况并予以精准“画像”,量身定制以案促改工作“套餐”,帮助找出管权、管事、管人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从源头发力,寻病根、开药方、治顽疾,从根本上遏制同类违纪违法问题的重复发生,确保“以案促改”改出清风正气,实现 “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的效果。

同时,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把惩处与教育相结合,建立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常态化机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及组织关系,扎实开展对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通过讲纪律、讲规矩、讲事实,以纪教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帮助受处分人员正确认识错误、正确对待处分,化压力为动力,努力做出新成绩,回报组织的信任和关爱,变“有错干部”为“有为干部”。同时,与案发单位党组织一起分析发案原因、思想改进现状,查找制度管理漏洞,总结经验教训,有针对性地提出建章立制建议,扎牢制度的笼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以案促改,核心是‘改’,重点是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该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大力推进以案促改一个工作机制、一套工作流程、一份监督清单、一套整改台账、一次综合评估、一次暖心回访等“六个一”,有效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并向基层延伸,形成以案为鉴、以案示警、以案促改的良好氛围,教育党员干部吸取教训、绷紧遵规守纪之弦,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切实让以案促改的治本功能得到全面释放。(黄志文)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