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塔城地区分行:下足“四个功夫”助力全面小康圆满收官

2020年12月21日17:1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今年以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塔城地区分行立足实际,主动作为,下足“四个功夫”,全力以赴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扶贫贷款投放实现塔城地区县市全覆盖。截至11月末,累计发放扶贫贷款24.77亿元,同比多投放16.32亿元;扶贫贷款余额27.61亿元,同比增加15.83亿元,增幅达134%,充分发挥了金融扶贫主力军作用。

在产业扶贫上下真功夫。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要求,通过“公司+农户+基地+合作社”的模式推动产业扶贫,累计发放粮棉油扶贫贷款 12.05亿元,为塔城地区各贫困区域提供稳定的粮食、棉花销售渠道。因地制宜支持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向新疆隆惠源药业有限公司发放贷款0.3亿元,用于甘草收购加工,鼓励企业与贫困人口签订甘草购销订单,带动塔城地区额敏县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积极支持畜牧业发展,累计发放扶贫贷款2.2亿元,支持塔城市华凌农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养殖优质肉牛,有效带动贫困牧民就业增收,助力塔城地区打造“百亿肉牛、百万只羊”产业基地。

在项目扶贫上下实功夫。持续强化“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制定重点项目工程推进作战图,实施项目经理制、首问责任制,加快项目上报,切实提高办贷质效。累计发放重点项目扶贫贷款10.25亿元,有力推动塔城地区旅游业、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等扶贫项目落实落地,特别是额敏县旅游扶贫项目贷款的发放,引导和激发出当地贫困户开展旅游创业就业的热情,带动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脱贫仍享受政策)每年人均增收约3万元。

在驻村帮扶上下苦功夫。塔城地区分行有两个“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分别是额敏县二道桥乡阔克苏村驻村工作队和吉也克村驻村工作队。两支队伍认真落实“队员当代表,单位做后盾,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机制,采取转移劳动力、社会兜底和成立专业合作社等措施,扎实推进扶贫攻坚各项工作,帮助两村农业生产、经济发展大幅提升。同时,通过购买扶贫产品的方式帮助两村贫困户销售鸡蛋5000余个、土鸡200余只、牛8头以及奶疙瘩、酥油等土特产品近6万元。

在消费扶贫上下细功夫。塔城地区分行动员全体干部员工积极参与消费扶贫活动,采购涉贫村产品,努力营造“消费扶贫,你我同行”的浓厚氛围。发放工会福利、慰问品和开展送温暖活动时,优先选取扶贫产品。利用客户资源积极协调和鼓励客户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方式参与消费扶贫。截至11月末,累计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消费16.61万元,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消费6.9万元。(茅甜甜)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