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瓦提县: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 助力文化润疆工程扎根基层

2020年12月20日18:5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12月17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驻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帕万拉村工作队组织实施的2020年度“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工作者专项文艺骨干培训在英艾日克镇帕万拉村举办。

通过全村组织,共有60多名热爱音乐和舞蹈的青少年参加舞蹈和声乐培训,培训课程不仅包括当地民间文艺,还涵盖了各民族的经典音乐舞蹈基础知识和训练,文艺骨干的培训,为青少年充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传统文化在现代生活中广泛传承传播提供了强劲动力。

阿布吉力·吐尔逊是舞蹈班里最积极的一名学员,他说:“我在2018年被工作队选派到新疆文化艺术学校,参加了将近1个月的文艺培训,学校的学费和食宿费全免。这几年,作为村里的文艺骨干我还经常参加各类演出,我非常喜欢跳舞,我会继续努力,学习更多的舞蹈。”

亚生江·买买提是新疆艺术剧院演出推广部副主任、国家二级演员,既是帕万拉村工作队副队长,也是舞蹈班教师,他说:“农民文艺骨干培训是文旅厅工作队一直开展的工作,我们将继续利用农闲时间组织文艺骨干培训,不但要让大家不断提升舞蹈基础,参加村里的文艺演出,也积极参加镇里、县里的文艺演出,为文化润疆工程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旅厅副厅长、工作队总领队、帕万拉村工作队队长柯尼斯·杉尼说:“自治区文旅厅高度重视基层文艺骨干的培养,安排专项经费保障工作队举办舞蹈、声乐等农民文艺骨干培训。连续多年的文艺骨干培训,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五个认同’等方面切实发挥了作用,并取得了实效。当前,我们正在探索在基层实施文化润疆的有效途径,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写好‘文化润疆’这篇大文章。”

近年来,帕万拉村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大力支持下,组建文艺骨干队伍,有20多名文艺骨干先后在新疆文化艺术学校参加脱产培训,驻村工作队已连续3年开展“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工作者专项培训,累计培训200多名音乐、舞蹈和美术等文艺骨干。(陈德华)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