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瓦提县:小小翻翻鸽,“翻”开幸福生活新篇章

2020年12月20日18:1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翻翻鸽”又名“筋斗鸽”,是中华观赏鸽翻跳类品种中的少有品种,阿瓦提县是全疆养殖培育“翻翻鸽”最早的地区之一。当地结合实际不断加大引导扶持力度,打造“一村一品”,让“翻翻鸽”养殖逐渐发展成为当地重要特色产业,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这两天,我们正为月底在博乐市举行的‘翻翻鸽’比赛准备。参加这次比赛,我们也是信心满满,因为我们阿瓦提的‘翻翻鸽’之前已经在疆内的大赛上获过很多奖项。”12月17日,阿瓦提县黄金蓝翻翻鸽养殖协会会长艾热提·合力力高兴地对笔者说。

今年是艾热提·合力力养殖“翻翻鸽”的第14个年头,他刚开始把“翻翻鸽”养殖当作爱好,在家自己少量养。现在不一样了,当地政府专门为“翻翻鸽”养殖户建设了养殖基地,还成立了养殖协会。基地的建立,给大家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一有时间,大家都会聚在这里交流养殖经验和训练方法。

艾热提·合力力说:“我们每年都会和来自全疆各地的‘翻翻鸽’爱好者一起参加比赛,这几年,我们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进行了规范化、科学化养殖,现在阿瓦提的‘翻翻鸽’名气更大了。就我养的鸽子中,一般的‘翻翻鸽’价格也在5000元左右,今年我卖出了40多只‘翻翻鸽’。”

“养殖‘翻翻鸽’在我们阿瓦提不仅是大家的一种爱好,也成为很多人增收的一种渠道。现在我县有很多农户在养殖‘翻翻鸽’,养殖数量达到了20万羽以上。我相信,小小的‘翻翻鸽’一定能够撬动大产业。”艾热提·合力力激动地说。(宋凯旋、邓小周、王军善)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