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次经格库铁路运输煤炭至格尔木

2020年12月20日12:43  来源:天山网
 

12月19日15时13分,一趟装载2000多吨煤炭的货物列车从库尔勒境内的南疆铁路塔什店站开出,列车当天抵达库尔勒后,将经格库铁路运往青海格尔木。这是12月9日格库铁路开通后新疆首次开行煤炭货物列车。

“这批煤炭是运往格尔木的电煤,首批计划试装两列。”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物流公司副经理李长忠介绍,公司是新疆主要煤炭生产企业,在保障疆内企业用煤、南疆民生煤供应的基础上,一直在加大疆外市场的拓展力度,这是公司首次向青海地区发运煤炭。

“煤炭长期大批供应,需要运输保障和高效调度组织,铁路运输能够满足企业的运输需求。此前,我们与客户已经有合作的意向,格库铁路开通后,两家的合作有了良好的开端。”李长忠说。

格库铁路开通后,第三条进出疆大通道的辐射效应迅速显现,成品油、钢材、钾肥等货物通过铁路源源不断运往两地。新疆铁路部门加强了运输保障工作,提前了解企业需求,在配车、编组、装卸人员机具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便利,让货物流通畅起来、活起来、快起来,保证产业链供应,为铁路沿线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现在格库铁路开行的货物列车逐渐增多,从12月9日的1列增至现在的4对。格库铁路开通以来,新疆的石油、石棉、皮棉、棉纱,青海的化肥、纸浆、重晶石粉等货物搭载着火车流动起来,运输品类和数量都在增加。目前,经格库铁路运输的货物已达85030吨。”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新疆铁路部门要加大货源营销力度,积极组织开行货物列车,助力南疆地区的经济发展。(曹华、通讯员颜伟芳、吴奇)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