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福海县教育局:贯彻“文化润疆”方略 推动廉政建设提质增效

2020年12月10日19:3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0年,新疆福海县教育局党组不断夯实各级管理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高质量发展各项要求,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积极探索“文化润疆”方法路径,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从思想源头抓起,在专题学习、警示教育、监督问责、打造廉政文化阵地等方面下功夫,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

以“政治学习”为抓手,全面夯实“两个责任”

该党组按照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要求,分别与22个党支部500多位党员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并以“学习”机制为抓手,组织了以党风廉政、脱贫攻坚、主题教育、环境保护等为主题的中心组学习28次,各学校支部坚持每周不少于一次政治学习,通过学习真正使工作责任细化到人、落实到岗,做到事事有落实、有整改、有反馈、有监督,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以“以案促改”为突破点,强化全员思想教育

该党组坚持以“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为突破点,以“小金库”“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为专项治理主线,全面展开思想政治教育。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以党风廉政建设为主题的中心组学习会议,先后组织观看了《重整行装 利剑反腐》《镜鉴》等警示教育视频20余次,受教育1400余人次。同时,坚持在重大节日前对全员文明过节、廉洁过节、勤俭过节进行提醒并签字承诺,全面提升党员干部廉洁从业思想意识。

以“监督问责”为导向,做实做细“报告”制度

该党组紧紧围绕教师队伍管理工作,精准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综合运用“四种形态”,紧扣关键环节,紧盯主体责任、紧盯责任人,对履职尽责不力、失职失责等突出问题,敢于“亮剑”,严肃问责。同时,严格按自治区、地区和县委婚丧嫁娶相关规定执行报告制度,均按要求执行事前事后报告,切实提高了党员干部自我约束能力,增强了“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意识。

以“专项教育”为阵地,营造风清气正教育氛围

为进一步加强廉洁文化教育工作,该党组开展了“第二十一个党风廉政教育月”进行反腐倡廉专题教育。学习自治区、地区、县委下发的各类典型违规问题的通报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组织开展党纪法规知识测试,参加测试人员42名,通过测试强化党员干部的学习意识和纪律意识。同时,打造福海县初级中学、福海县第一小学、福海县阿尔达乡中心小学3所廉政校园,在全系统范围内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教育氛围。

福海县教育局党组书记郭磊表示,下一步,将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为着力点,打造具有教育系统特色的廉政文化阵地,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综合运用警示教育、谈心谈话等方式,切实加强廉政教育,做到警钟长鸣。持续强化监督检查,紧盯重大项目、行政许可等关键环节以及关键少数及关键岗位,深入开展廉政风险自查,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孙宁宁 魏丽萍)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