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库尔勒市:任前履新过“廉考”

2020年12月09日20:0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作为这次任前廉政测试的‘答卷人’,考的不仅是对党内法规的知识储备,更是一剂‘防腐’的预防针。”近日,拟提拔为正科级的新疆库尔勒市西尼尔镇党委书记王峰参加了该市纪委监委组织的新任职领导干部廉政法规测试。

像王峰一样接受这次任前廉政测试的还有66名新任领导干部,这是该市纪委监委着力强化政治和纪律保障,坚持“逢提必考”原则,严把履新“入口关”,打好履职“预防针”。通过“廉考”让新任职领导干部把党纪国法入脑入心,厚植廉洁从政、依法从政意识,形成“以考促学、以考促廉”的长效机制。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共组织4批192人进行了任前廉政测试。

“通过这次‘廉考’使我对党规党纪的敬畏之心愈加强烈,也对我今后履职起到‘警示钟’作用,在对待贪腐行为时能够正心正行。”新任职库尔勒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郭珉感慨道。

与此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建立健全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在履新之前划红线、吹廉风,不断丰富廉政教育内容,把廉政教育贯穿选拔任用干部的全过程。组织新任领导干部开展任前廉政审查、任前廉政集体谈话、参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家庭助廉活动等,拧紧“安全阀”、扎牢“警戒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三不”体制机制,防止新任领导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任前‘廉考’是督促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纪国法,强化规矩意识,学廉、知廉、守廉,绷紧纪律之弦,使之在新的岗位上系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该市纪委组宣部部长欧阳琨介绍,新入职领导干部“廉考”成绩将装入个人廉政档案,考试成绩不合格者将在公示期内进行补考一次,如补考成绩仍不合格,按照相关规定暂缓提拔任用。(谢军)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