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海提·尼亚孜:让村民们都能过上幸福的生活

2020年12月08日23:5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让全村脱贫,让村民们都能过上幸福的生活。”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研究生管理科艾海提·尼亚孜,作为扶贫专干于2018年2月1日前往和田地区墨玉县阿克萨拉依乡阿热巴格村开展驻村工作。在近三年时间里,他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在扶贫工作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阿热巴格村全村农业户口407户1508人,人均占有耕地仅0.76亩。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作为该村第一书记助理、扶贫专班组长,艾海提·尼亚孜主动学习扶贫相关政策、参加扶贫培训,不断拓宽帮扶思路,希望将帮扶项目切实落实到村民身上,从根上彻底解决他们的贫困问题。

为了准确掌握阿热巴格村贫困户基本情况,他与队员多次去村民家中进行走访,掌握各家各户的资料,了解贫困群众新的需求后积极为他们多争取新的扶贫项目,同时结合精准扶贫工作的要求和该村的实际情况,征求村“两委”和党员群众代表意见,理清扶贫专班发展思路,与工作队共同制定村里2020年脱贫攻坚督战方案,确定贫困户帮扶措施“一户多策、一人一策”,使帮扶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实实在在的帮助让村民们感受到了贴心的关怀与温暖。

2020年,艾海提·尼亚孜同扶贫专班其他成员及村干部多次入户走访,进行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的宣传,树立村民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正确认识。如今,该村贫困户收入得到提升,有力地改善了整村的集体经济收入。2020年10月底贫困发生率由2018年初的42%降到现在的0%,全村人均纯收入由2018年的6646.46元提高到目前的9644元。

建设扶贫项目工作政策性强,有大量的业务工作,只有自身业务素质过硬,才能更好地指导和谋划全村扶贫项目工作。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艾海提·尼亚孜与队员共召集村民召开各类现场宣讲会议40余场次,通过大力开展“不等不靠,艰苦奋斗”“精准扶贫不是养懒人”等培训会,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

产业发展和稳定就业是实现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在驻村期间,艾海提·尼亚孜经过多方协调与联系,帮助村里两名贫困户在乌鲁木齐就业。在墨玉县卫健委的支持下,艾海提·尼亚孜与队员及村干部利用阿热巴格村1小队闲置土地,建设了76座蔬菜拱棚,并邀请乡农经站专业人员对其进行技术指导,低价承包给贫困户,实现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既增加了村民的家庭收入,又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一举两得。

“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感谢扶贫干部们帮我们找到这么多的致富之路,帮助我们协调联系去乌鲁木齐就业,特别是在家门口拱棚地上种菜种麦子,不仅解决家里的吃饭问题,还能拿到巴扎上卖不少钱……”阿热巴格村四组的一位贫困户老人激动地说。

在乡政府等相关部门的大力帮扶及驻村队队员的共同努力下,该村于2018年修建村级道路3公里、2019年4.5公里、2020年1.5公里,不仅改善了村里的条件,也为阿热巴格全体村民铺设了一条脱贫之路。

“现在我们农民的日子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吃穿住都不愁,有任何困难,工作队第一时间给我们解决,生活真是越来越美好了,能赶上这么好的日子,我真的非常感谢中国共产党!”阿热巴格村五组一位贫困户高兴地说。(新医大一附院)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