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新疆文化惠民扎实推进

2020年12月03日11:27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文化惠民 扎实推进

以文惠民,功在千秋。“十三五”以来,新疆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以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为重点,稳步推进文化共建共享、利民惠民,努力提高人民群众文化参与度,进一步增强了全疆各族人民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为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了积极的文化支撑。

升级优化文化场馆

2019年8月20日,乌鲁木齐京剧院举行了场馆建成后的首场公演。剧场总建筑面积2.27万多平方米,由大小两个剧场组成,拥有数字化多媒体设备、千组舞台灯光、3D投影设备与纱幕组合。剧场建成后,疆内外多所戏曲院团的名家名角纷纷登台献艺,为戏迷送上了高质量、高水平的戏曲演出。

同年9月20日,历经4年改扩建后的新疆图书馆正式开馆,全新升级的新馆环境优美、功能健全,为各类读者提供了更为智能和便捷的阅读体验。开馆之初,新疆图书馆举办了“幻彩童年——中国百年童书展”“丝路华彩册府流韵——特藏文献展”“绣美天山——新疆非遗刺绣生产性保护实验成果展”等主题展览,以可听、可看、可闻、可触的方式向读者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吸引观者无数。

5年来,乌鲁木齐市所属艺术剧院、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等不断升级,参观文化场馆、享受文化生活成为市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乌鲁木齐市,全疆各地公共文化场馆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升级和优化,为各族群众提供了舒心暖心的文化家园。

记者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获悉:“十三五”期间,新疆落实中央预算内资金12.26亿元,建成使用新疆艺术中心、新疆图书馆,加速推进新疆博物馆二期项目,建成7个地市级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实现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社区)文化室及南疆四地州和国家级贫困县流动文化设施全覆盖。

惠民演出丰富多彩

今年“十一”假期,新疆艺术剧院民族乐团“访惠聚”文化惠民巡回演出队来到疏勒县洋大曼乡尤喀克其盖图克村。一场包括民乐演奏、歌舞、杂技等节目的精彩演出,为现场200多位“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民带来了欢乐时光。

今年7月以来,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歌剧团、话剧团、木卡姆艺术团、杂技团、管弦乐团、民族乐团组成9支文艺小分队分批奔赴南疆四地州开展文化惠民演出活动,通过歌曲、舞蹈、话剧、小品、杂技、魔术、器乐演奏、诗朗诵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让当地群众享受到了家门口的文化大餐。

与此同时,新疆文艺工作者还迸发出饱满的艺术创作力。跨界京剧秀《国风雅韵中华颂》将京剧之美与现代艺术相结合;民族风情舞剧《美好家园》复排再现经典魅力;大型实景剧《昆仑之约》打造如梦如幻的视觉盛宴……每一部艺术精品的推出,都带给各族观众美的享受。

“十三五”期间,新疆各级文艺团体每年持续开展的文艺轻骑兵进基层演出,将丰富多彩的文化节目送进千家万户。广大文艺工作者扎根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走进街道社区、乡村田野,将文化演出送到群众家门口,以实际行动为各族群众奉献丰富的精神食粮。

共享公共文化福利

2019年12月,乌鲁木齐文化惠民卡(以下简称“文惠卡”)推出100元至500元“充多少补多少”和充值200元财政补贴300元两种办卡模式。文惠卡自2017年6月推出以来,其联盟单位从最初的10家扩充到现在的60家,使用范围从最初的单一购买演出票,扩展到如今的看剧、购书、健身、游泳、滑雪等多种文化消费。

让群众少花钱就能享受更多的文化服务,是推出文惠卡的初衷。政府“真金白银”的补贴,办卡和消费的便捷,消费内容的扩展和提升,让文惠卡有了越来越多的受众。

与此同时,为不同类型的群众提供更多接地气的文化服务,实现全民共同参与、共同创造、共同分享的公共文化供给新模式,成为新疆各级文化单位积极探索和实践的内容。

在布尔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室内篮球场上年轻人挥汗如雨;在中心二楼的舞蹈室内,广场舞爱好者们正随着音乐节奏翩翩起舞。“这里可以开展羽毛球、乒乓球等室内球类体育项目,感觉非常好。”布尔津镇居民帕拉沙提·木拉提别克说。“中心不仅向老百姓免费开放,还配备了专业的舞蹈老师进行指导,大家在这里学到了很多东西。”广场舞爱好者成秀英说。

在乌苏市文化馆新开设的非遗文化训练室内,蒙古长调传承人布仁·特格斯正在给学员们传授长调的演奏技艺。这里不仅为群众提供舞蹈、声乐、美术等10个活动场所,还专设了一间京剧表演训练室,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高方)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