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田地区:网络问政暖心窝 领导留言板架起“连心桥”(网聚“政”能量 共筑同心圆②)

那衣

2020年12月02日11:5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2020网上群众工作峰会召开,会议发布2020年度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单位名单,新疆4家单位上榜。其中,和田地委办公室荣获“2020年度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活力奋进单位”。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和田地委办公室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答复网民诉求,一件小事一件小事办,一个难题一个难题解,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解决农民工讨薪难题 网友赞回复简明有温度

洛浦县一网友通过留言板反映农民工工资被拖欠问题。2019年11月,网友在洛浦县跟着老板干活,家里有急事需要回家,但老板一直都未付工钱。如今,直接拉黑该网友断了联系,希望政府能帮忙要回血汗钱。

和田地委办公室工作人员看到留言后,经核查落实进行留言回复:鉴于老板袁某承包的项目建设方是自然人,非用人单位,洛浦劳动监察大队会引导您通过司法程序讨回拖欠工资。

据悉,2020年10月21日,通过法院调解,建设方已付清该网友及其工友二人工资22400元。

记者翻看留言板类似的问题不在少数,许多网友不仅线上得到留言回复,线下还接受到了相关工作人员的解答。不少网友发帖感谢留言办理单位及时解决了自己反映的问题,并且对留言板解决问题的及时高效表示惊讶。

网友社某说:“感激之情无以言表,每次遇到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老板,都是向《领导留言板》留言,领导都及时回访、妥善解决。在帮助我个人讨要工资的过程中,接待我的干部急我所急,解我所困,最终在各部门的帮助下,我的工资成功要到了,非常感谢大家。”

办好网上留言事项 解教师实际困难“拴心留人”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今年是新疆启动实施“特岗计划”的第15年,特岗教师们用知识和热血点燃了乡村孩子的希望,和田地委办公室通过《领导留言板》为教师“排忧解难”。

一网民留言反映,自己是和田县2017年的特岗教师,现三年服务期已满,于2019取得普通话证书和两学成绩,如今,却变成了临聘教师。

留言一天后就得到官方回复,经和田县委办公室答复:首先,非师范类必须持有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发的国考两学成绩,您的两学成绩为省考两学成绩,不符合2020年春季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认定条件。其次,2017年9月正式上岗任教后一年内需取得报考岗位要求的相应层次教师资格证书,未能按时取得的解除聘用关系,您未取得教师资格证书,因此不予入编。为了“拴心留人”,学校党支部结合2017年55名教师三年工作考核情况等综合研究,于2020年9月起与该55名教师签订临时聘用合同,聘期6个月,聘用期间可参加招聘考试。

为教师排忧解困,针对教师关注的问题,政府进行答疑解惑,让教师安心舒心从教。网友留言称自己是策勒县奴尔乡小学的教师,学校在暑假安排家访15至18户学生家庭,但由于村子太大、人生地不熟,加上没有交通工具,给家访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不便。

策勒县委办公室接到网友反映的问题后,第一时间进行了解核查,及时将结果反馈:策勒教育局已对暑期家访工作进一步进行了科学合理安排,确保活动既能解决学生假期学习、生活、思想上遇到的困难,又能减轻教师负担。

官方进行政策讲解 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近日,一位墨玉县的网友却遇到点烦心事,在留言板上写下来自己的遭遇。该网友留言称:“我膝盖受伤想到墨玉县人民医院看病,进医院需要核酸检测报告单,但是墨玉县疾控中心只能打印报告,核酸检测还是得去医院做,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墨玉县委办公室看到网友留言后,立刻安排相关部门和网友联系予以协调。网友通过官方回复:“感谢《领导留言板》为我解决了看病问题,一步到位,直接让工作人员与我对接,告诉我如何办理,态度也非常好。”

网友韩某通过留言板咨询和田地区的防疫要求。和田市委办公室看到留言后立即向有关部门反馈,仅用了1个工作日的时间,就为留言人解决了问题。韩某留言称,在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社区工作人员的耐心解答下,自己了解了防疫政策。工作人员尽职尽责,他会根据情况调整来和田的计划和时间。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今年以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已累计促成49万余件民生问题得到解决,同比增长55%。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利用这一平台纾解社会矛盾、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密切干群关系、凝聚社会共识,通过人民网走网上群众路线,回应百姓关切,留言办理架起了干群“连心桥”。 

相关链接:

新疆伊犁州:积极回应网民关切 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网聚“政”能量 共筑同心圆①)

(责编:李欣洋、韩婷)

热点推荐